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成洋:“双进”活动打开全民国防教育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4-09-28 09:47: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恰逢国防教育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联合湖北省军区政治部、湖北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在9月26日至28日这三天的时间里,开展读者网友进军营“双进”活动,旨在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促进军民融合。
  今年9月份,湖北省教育系统开展了国防教育月活动。到了月末,这场活动也逐渐收尾,此次由湖北日报集团牵头举办的读者网友进军营“双进”活动算是锦上添花,给这个国防教育月做了一个圆满的补充。而所谓的“双进”则包含了长期关注湖北日报集团的读者和关心湖北大事的网友们。算是一种交代和解惑,应该称得上湖北日报集团人性化、体贴化、细心化的一种表现。因为其大可不必在“劳师动众”组织各界代表深入考察体验,可见其用心和苦心。
  国防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存在的,若是轻视了国防教育,也就意味着将国家置于了危险的环境中去。生物学上有个著名的“温水煮青蛙效应”:如果把青蛙突然扔进开水里,沸水令青蛙的神经系统受到强烈刺激,青蛙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可以迅速跳出去。但是若把青蛙放在凉水里,让水温慢慢上升,青蛙便浑然不觉危险存在,怡然自得地游来游去,等到它感到热的时候,已经无力动弹,唯有坐以待毙。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居安思危的意义于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性。以小见大,也让我们明白和深知国防教育的必要性,我们要在和平年代就考虑战争的威胁,并为之做好准备,才是使得我们自身更安全的保障。中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崛起和发展的大国,国防事业自然不能有所失,国防教育之重要可见一斑。因此我们更是需要怀穿一颗敏感和警备的心,时刻做好国防教育事业,加强国人的爱国心。让人们更了解军营生活,更接近国防组成部分,那么全民国防教育的任务也就算是成功了一半。
  因为读者网友代表的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所以从这一具有普遍性传播效果的具体代表着眼,是为打开国防教育传播面的好举措。此次邀请的45名读者网友来自湖北省网络“大V”、大学生记者、湖北日报读者、湖北高校微博管理员和新闻媒体微博管理员,可谓是面面俱到,堪称具备代表性和典型性。主办方之所以会邀请他们,第一是他们都代表了一种来自其自属领域和群体的声音,第二是他们都能够在自己的环境圈子里产生一定的影响。这表明了湖北日报集团对来自互联网世界的民意的重视,也说明其懂得精准投放宣传力度,以便于此次活动的对外传播。
  另一方面,为什么“双进”活动需要加大力度推广和宣传?因为这和我们的国防教育有着一定的关系。在很多时候,国防的意义和任务对于我们来说过于遥远,除了媒介载体,我们就很难从其他渠道了解这一方面的信息。所以实地深入了解军营生活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等同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此次受到邀请的45名网友读者便是先后走入了湖北省军区新兵训练团、武汉市消防特勤大队、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体会军营风采,观摩阅兵式、武器装备展、学习军史军事知识、与官兵互动交流。
  可以看得出来,整个活动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不仅说明主办方对此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也说明这样的一个活动并非走过场、讲排场,而是真正的要把那些不为人知的关于国防教育的知识传递给更多关心国防、爱护国家的受众。相信在这几天的深入军营的体验,定然能够丰富这批读者网友的国防知识。这样一来,全民国防教育的重任也就被接过了担子,有了突破口和典型表率,对于全国的国防教育活动来说都具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国防;教育;网友;军营;体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