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高铁脱轨”谣言是如何传播的?

发布时间: 2014-10-07 09:00: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据南昌铁路局官方微博“南昌铁路”消息,10月6日上午,网络上有传言称10月5日萍乡至南昌段高铁列车脱轨,并称10月3日该区段曾发生过故障。经核准,此传言为虚假信息。(10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一条来自微信的并未得到官方证实的“高铁脱轨”谣言,居然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被推置各大网站首页,并最后又演变成了官方被真相,再次引发我们对网络谣言传播的思考。
  谣言早已有之,可以说是人与人沟通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没有网络通信技术之前,我们的传播是“空气振动式”的,广度、速度都很弱;现在,这种传播成为“电磁波式”的,一秒钟可以传到全球,无孔不入,影响力变得很大。
  我国刑法明确规定,对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捏造并散布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虚伪事实、编造恐怖信息等行为作出有罪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也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者发表、传播其他有害信息,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依法加强互联网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但网络谣言并没有因此而停步。人天性有好奇心,而且很愿意与人分享,当听到一个消息时,往往想要和别人“八卦”一下,即便不知道信息的真假,也愿意向别人“打听打听”,这等于在无意间传播了谣言。
  “高铁脱轨”谣言咋看之下就像一则新闻,以“记者证实、官方人员表态”等字眼吸引眼球,民众很容易就落入谣言的彀中。或许当初仅仅是微信朋友圈内的一个玩笑,居然会被媒体在不做任何采访、求证的前提下,就想当然进行转发,而忘了公众媒体的身份,这等于给谣言插上了翅膀,为谣言的漫天飞舞提供了舞台。
  大众传媒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是全世界传媒行业的基本准则。“高铁脱轨”谣言之所以能够从微信走上媒体前台,从谣言走向恶意“消费”民众的注意力、阅读率,媒体又该从中思考什么?在这起谣言背后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非常令人遗憾的是,“高铁脱轨”谣言背后,让我们看到了少数媒体在得到谣言类素材时往往缺乏科学求证的精神,缺乏与科学相关从业者的沟通,进而在谣言传播的过程中添了一把柴,使这起“高铁脱轨”谣言迅速扩散开来,给社会舆论、铁路企业正常运营带来极大的困扰。
  所以,打击网络谣言,隔绝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仅是一部法律,不仅仅是打击一部分谣言传播者,更需要提高民众科学素质,培养健康的社会心理和健全的社会人格,还有赖于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坚持正义公平的价值判断。
  只有这样,才能让社会舆论在各种网络谣言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最终让诸如“高铁脱轨”之类荒诞的谣言失去市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高铁脱轨;谣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