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余志勇:“嫌贵就不要点”想说合理消费太难

发布时间: 2014-10-08 08:58: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五台山景区明清街一家较大酒店的“台蘑炖山鸡”售价400多元,服务员称,用的是优质台蘑。“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引发网友热议。山西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复贵告诉记者,之前没有听说过关于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他表示,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10月7日《京华时报》)
  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有经济基础就别乱消费,在情在理。面对“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看似一番好意,出自肺腑之言,而且带有行政命令,咋都说得过去。但是当把这番话和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相对应之时,不免让人感到像是“冰箱放进臭豆腐——串了味”。难道这就是市场经济时代背景下,认钱不认理的地方物价执政理念?难道嫌贵还要点,是消费者“太傻”?这种不负责的物价监督,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它“黑化”的是政府的公信力,践踏的是公平公正的物价交易,彻底的伤害着民众的心,真的值得好好深思。
  一直以来,公众对一些场所“土豪饭”的质疑不绝于耳。什么“萝卜吃出人参价”、“二锅头喝出茅台价”、“病猪出吃野味价”“方便面吃出鱼翅价”等不在少数。机场、火车站和景区等更是天价的重灾区。经营者往往抓住“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经营理念,只要你消费,就必须“挨宰”。就像报道中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所言“嫌贵别买”。些许是出于善意的规劝。试问,我们人与人之间就不能真诚的交流吗?没有应有的物价标准吗?都应该固步自封、足不出户吗?作为管理市场物价的主管部门领导,这样回应有失偏颇,更是对“为官不为”的推脱之词。这样的做法何以有利于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民众对职能部门的信服。笔者以为,此种现象的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容小觑。
  “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照此说法,市场经济时代,市场调节,一切归因于市场,由市场自行调节,那还要物价局干嘛?要我们监督机构何用?此消彼长,以此类推,如果我们生活圈子的每一小团体都用这种经营理念来为之,用“嫌衣服太贵不要穿”“嫌药品有毒不要吃”“嫌饮料变质不要喝”“嫌大米转基因不要吃”“嫌老师严厉不要上学”等相互制约。试问,消费者权益谁来保护?谁还会认真遵守市场规则?到那时可能不光是“嫌贵别买”这么简单了,那会让人“吃不起”“穿不起”“用不起”“住不起”“医不起”“游不起”,一句话就是“想要合理消费那实在太难”。
  说一千道一万,“嫌贵别买”是当地物价职部门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物价方针政策,制定辖区内价格调控目标和价格管理措施,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规范调控市场物价。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或许有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习以为常的原因所在。但无论如何也与物价部门的职能不相符合,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没有对辖区内商品价格进行审核、审批,保持区域内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至于“物价局不管”更是不负责任的“信口雌黄”,都这样“嚣张”了还无动于衷,那物价部门还能做点什么?今后的威信何在?
  明明白白消费,童叟无欺,是消费者的心理底线更是经营者的诚信之道。对于相关物价职能部门更是要切实履行相应职责,除了健全价格举报制度,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服务工作,更要做好价格和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各种价格违法和乱收费行为,让合理消费者不在成为“傻帽”。(文/鱼予)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五台山;景区;消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