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孟岩:“嫌贵不要点”,如此回应太雷人

发布时间: 2014-10-08 17:19: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孟岩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五台山景区明清街一家较大酒店的“台蘑炖山鸡”售价400多元,服务员称,用的是优质台蘑。“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引发网友热议。山西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复贵告诉记者,之前没有听说过关于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他表示,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10月7日《京华时报》)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有很多人选择利用难得的假期出行游玩,今年,拥挤、挨宰、涨价仍是游客吐槽不已的关键词。五台山景区内“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引发热议,五台山风景区官方微博回应称,“市场经济时代,市场调节,只要是明码标价,他愿意卖,你愿意买,即可成交。同一只鸡,所处地域不同,它的售价不一定相同。”而山西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的回应更是雷翻众人。
  假期出行,大家都期待能够体验不一样的世界,享受不一样的快乐。然而,且不论这一盘400元的菜是否物有所值,单就是这回应的态度就让许多人心中怄火。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行增长见闻、愉悦身心。但不少景区不断上涨的门票、暗藏“玄机”的二次消费仍旧给许多人的出行添了堵。虽说市场经济下,供求关系由市场决定,但物价局也肩负着规范放开的商品价格行为,对放开价格进行指导和监测,完善价格监审制度,实行提价申报、备案和差率控制等职责,“嫌贵就不要点”的回应显然没有认清自己的职能。如果将一切归于市场自主调节,那么物价局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面对群众举报还是如此生硬的回复,试问我们如何能够将自己的合法权益交由这样的机构去维护呢?
  当然,消费主要靠供求关系决定,如果景区不存在强买强卖、以次充好,那么从法律层面就挑不出毛病。但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也是市场经济必须遵守的原则,这就需要物价局加以规范监督。
  明明白白消费,切切实实体验,但愿下一个假期游客不再是任人宰割的“肥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孟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五台山;景区;消费;雷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