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嫌贵就不要点”,物价局长为谁代言?

发布时间: 2014-10-08 09:19: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五台山景区明清街一家较大酒店的“台蘑炖山鸡”售价400多元,服务员称,用的是优质台蘑。“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引发网友热议。山西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复贵告诉记者,之前没有听说过关于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他表示,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10月7日《京华时报》)
  每到国庆假期,全国著名景点门票都是“涨声一片”,于是游客们不免感叹:名山大川原本是全民共有财产,但开发商投资建设之后,就变成半私有财产了,今年海南三亚更是倍受“花几百看几块石头很不值”的质疑。不过,终究名山大川、旅游景点卖的就是名,赚的就是闲钱,即便票价飞涨,还是挡不住来自全国各地的鼓鼓的“走动的钱包”,以致于今年国庆假期出次出现断桥人满、西湖难觅,“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的图景。
  那么景区涨价真的就无章可循了吗?去年4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其中对涨价程序做出了明确规定。即:景区拟提高门票价格应当举行听证会,论证涨价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并提前6个月公示。不过,法律虽在,但全国著名景区景点用脚构成的投票量还是为景区涨价提供了最好的借口,这远比听证会上的民意更有说服力:为了减少景区承载量,为了防范踩踏等安全事故,我们必须涨价!而利益之下,地方政府、景区管理者、物价局也都很乐见这种堪比房价涨势的假日“贵地出游”旅游态势。
  景区门票上涨难以阻挡游客热情如火,于是景区相应产业也是一片生意兴隆。“水涨船高”效应之下,从住宿、出租车、纪念品、餐饮店自然也都不甘落后,如此一盘台蘑炖山鸡卖到400元也就不足为奇了。致于所谓“食材正宗”谁来鉴定呢?卖地沟油的也同样高喊“食材正宗”呢。当然酒店的底气是反正国庆假期游客多,你嫌贵不吃总会有人吃,终究景区玩的原来就是“一锤子买卖”,谁也没打算打低价牌留住什么“回头客”。
  那于这种严重脱离群众路线的“台蘑炖山鸡”,当地物价局却称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管。“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既然价格高得离谱物价局才会管,那么离谱的标准又在哪里呢?说到底,物价局有为景区与地方政府代言之嫌,至于民意诉求、市场秩序,利益之下,他们早已廉价出售。
  行笔至此,笔者不由想到著名的小品“报菜价”, 小品中,黑心酒店老板将渗水二锅头和普通土豆、萝卜挂上“御用”、“皇家”之名,即卖出高价,最后被赵丽蒙扮演的打工者以报菜价的方式反映给物价局。而这400元一盘的“台蘑炖山鸡”又何尝不是现实版的小品“报菜价”呢?只可惜,现实版的“报菜价”中物价局却与那位黑心酒店老板穿起了一条腿裤子,共同上演一盘所谓皇家“台蘑炖山鸡”400元的好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五台山;景区;消费;物价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