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小学开高尔夫课是教改跑偏?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19: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湖南株洲的一所小学,将高尔夫运动引进课堂,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开设高尔夫球课。将高尔夫运动引进校园试点这在湖南省还是首次,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说了,可以为小学生开设的课程那么多,就说运动项目吧,也有兵乓球、羽毛球、足球等等,为什么选择了高尔夫球呢?这么一项“高大上”的运动真的需要从娃娃抓起吗?校方是怎么一个意图呢?(央广网10月7日)
  大家都知道,高尔夫是一项高大上体育运动,参与者都是贵族,寻常百姓谁也玩不起,并且也不愿玩。谁知就是这项在国内外仅是少数人爱玩的运动竟被塞进了小学课程,成为株洲市何家坳小学的一项课程,而且是由市体育局、教育局发起,株洲市思睿高尔夫学院和株洲市何家坳小学主办,遭到学生家长和网友们的质疑和吐槽就在情理之中。
  如今是市场经济,对教学内容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需求,人们也呼吁对现行的应试教育制度实行改革。作为学校推行课程改革无可非议,但是,万变不能离其宗,这就是促进学生德智体全体发展。高尔夫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从目前来说,还属贵族运动,不具普遍性。那么小学开设这一课程,即使如校方所说是全免费的,也没啥积极的意义。人们不禁要问,你是在培养贵族还是对学生学习和成长有好处?目前,由于中国独生子女较多,最缺乏的是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精神,说到底是是需要励志教育。本来许多孩子都是以自我为核心,追求享乐,而你却是在其瞌睡时送上枕头,明显是教育跑偏。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将来能脚踏实地、适应市场激烈的竞争吗?
  许多网友建议,与其开设高尔夫课程,倒不如开设足球、篮球和排球课,既能增强学生的体质,又能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更能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三大球”紧缺的人才。别怪媒体多事,亦不要怪网友较真,毕竟这是事关下一代教育的大是大非问题,而孩子又是祖国、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如何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说,尝试教育改革是必要的,但原则是不能走火跑偏,否则,不但对孩子不利,而且对家庭和国家也没有好处。你说是不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小学;高尔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