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睿:整治企业欠薪,高招可变绝招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43: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睿  进入电子报

  贵州省将从10月10日起开展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大排查行动,对政府投资工程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将建议发展改革部门暂停审批其新开工项目,已批准的不办理施工许可。(新华网10月8日)
  据了解,贵州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还将与当地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沟通,建立行政司法联动机制,保持对建设劳动用工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又快到年底,又要查欠薪,这种年年都要做的政府部门联合行动,已经凝聚成为共识,形成一种套路。形成套路至少说明几个问题,一是企业欠薪问题老大难,需要政府年年合力去解决;二是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尽管跨部门行动劳神费力,但却锲而不舍,卓有成效;三是农民工群体庞大却弱势,这样的现状一时半会儿还难以改变。
  好在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各地总有一些高招,比如贵州的这个,至少有三大特点:动手早,从10月10日就开始行动;部门强,执法和主管部门强强联手;招数狠,对政府投资工程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将建议发展改革部门暂停审批其新开工项目,已批准的不办理施工许可。
  对待企业欠薪,一个最管用的招数,就是抓住问题的症结,打蛇打七寸。欠薪企业老板七寸在哪里,最害怕什么?一是坐牢。没了人身自由,他赚钱是臆想,所以对此一般都是比较在意的,设法规避的,能够擦边绝不犯事儿;二是没照。没有驾照开不了车,没有施工许可就开不了工,开不了工就赚不了钱,而在“钱老板”的眼里,赚不了钱就等于要了他的命。
  所以,贵州的这一招,够狠;蓄意欠薪老板,很怕。
  其实对待企业欠薪,经过这些年的设计,我们有了至少两套打法,一套是法律治本,对于小侵权,可以调解、仲裁和诉讼,对于铤而走险罪大恶极的,有恶意欠薪罪,可以抓进笼子里;一套是治标,比如贵州省部门联手,暂停审批其新开工项目,已批准的不办理施工许可,攥住了欠薪企业的命门。
  然而,这样谁都觉得有效的办法,只是每到年根儿来那么一下子,有震慑,却很难有长效。现在的欠薪老板已经成了精,他们不仅会打时间差,每到年根儿就老实一阵子,过了春节就故态复萌,而且会像羊拉屎一样,到了关节和年节,就将工资发上那么一点儿,沥沥拉拉,让农民工起急但却没办法。
  所以最可怜的是那些农民工兄弟,想想上有老下有小嗷嗷待哺的家庭,想想来之不易的这份工作,但凡能忍,往往总是打掉门牙往肚里咽。这样,即使你法律再好,执法再严,但是民不说官不知,民不举官不究,也就是说,老板欠薪板上钉钉,事实确凿,法律却不能发威,拿他怎么样。
  可见,对待欠薪黑心企业老板,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比如一些地方发包承包企业欠薪时“连坐”,一些地方要求为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等。贵州的这个经验,如果将阶段行动变成全年行动,不是毕其功于一役,而是月月查,就不仅是高招,而且是绝招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企业;欠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