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尤雪玲:问题“洋奶粉”的问题不在“洋人”

发布时间: 2014-10-10 17:2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进入电子报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昨天公布最新拦截发现的274批次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家长们热衷购买的多款进口婴幼儿食品查出问题。法国“法瑞康”婴儿配方奶粉被发现菌落总数超标,德国“乐爱朵”配方奶粉超范围使用添加剂。(10月10日《新京报》)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这些不合格进口产品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等处理。
  这则新闻无疑会让许多父母感觉到给孩子买的不是奶粉,是有可能毁掉宝宝健康的“毒药”,网民大骂“洋人”心术不正,但稍微冷静一下,想一想:谁让“洋奶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出现良莠不齐的乱象的?真的只是因为国产品牌奶粉问题频出吗?近年来,“洋奶粉”的质量问题可谓层出不穷。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猛增,当时澳大利亚等国突然冒出许多新兴奶企。据了解,这些新兴奶企大多是中国人在操控,找当地企业代工,贴牌生产的奶粉专供中国市场。由些可见“洋奶粉”的问题不在“洋人”。
  按理说,婴幼儿奶粉进口,应该有严格的准入、审批、检验检疫、风险预警等环节,如果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并建立严厉的追责制度,不用说远在国外的生产企业,就是进口流程中每一个参与审查把关的人都会像珍惜自己的“饭碗”一样看重奶粉的质量。如果整个流程还不完善,那么国家相关部门就应该完善婴幼儿奶粉进口流程,建立严格的日常检查制度和“信誉等级贴签制度”,让出问题的奶粉在市场中自然被淘汰。
  针对每次“洋奶粉”出现的问题,我们都只听到了吵闹,没有看到严格的追责措施,无论是对生产者,还是对把关人,这无疑是对一种产品质量上的放纵。不管是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出了问题后,消费者想看到的不是道歉,不是简单的退货、销毁等处理,消费者要的是切实可行的追责措施。
  不管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出现问题的根源都在人,如果制造商道德品质低下,以唯利是图为己任,以忽悠欺骗为能事,那么不管他在国内还是到国外,其产品质量依然会是低劣的。
  损害婴幼儿身体健康是极其恶劣的行为,面对屡屡出现的“问题奶粉”事件,笔者再次提醒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对待“国货”“洋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问题;洋奶粉;洋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