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有一种性骚扰叫“教学风格”

发布时间: 2014-10-13 11:42: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0月10日晚,有网友发布照片,指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在吃饭时性骚扰两名年轻女性。王小箭对记者说,这件事是一个“泛师德问题”。因他现在已经退休不再算老师;而这两个女生虽是四川美院学生,但不是他的研究生,不算是他的学生,他没有权力迫使她们做什么,所以跟师德无关,而且“连说带哄”是我带研究生的风格。(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感谢这位退休副教授,又给《新华字典》下一次新词收录发挥了余热,这个“泛师德”会成为一个新生的贬义词,会和“小姐”、“同志”并驾齐驱。当然,仔细想想副教授的话也不无道理。你看,人家已经退休了,是个社会人了,不算老师了,其行为再龌蹉也和师德无关了。但是,和师德无关,却和缺德有关,和“失德”有关。
  按照副教授的说法,自己不是老师了,这些女生也不是自己所带的研究生,他们之间不是师生关系,没有什么权力可以制约这些女生,这样的行为就算不上借助权力性骚扰。这样的理论有点荒诞,副教授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其在原工作单位依然发挥余热,他依然在带研究生,只不过这几个被性骚扰的研究生不是他带的而已。在笔者看来,副教授依然是在用权力搞性骚扰。这是因为,这几位女生有求于他,就是想“认识认识他”。为啥要“认识认识他”?说明这几位女生在完成研究生大业的时候,是能用到这个副教授的,要么是羡慕他的才学,想学点真本领,要么就是副教授在研究生考核中,有一票的权力。当别人有所求的时候,自己就去摸摸人家的手,亲亲人家的脸,这不是骚扰吗?
  当然,摸摸手和亲亲脸算不算性骚扰要看环境和对象。如果是在美国,这只是一种礼节。但是,当一个中国的副教授把手伸向了几位女学生的时候,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性骚扰了。对于摸摸手、亲亲脸的举动,这位副教授也是承认的,只不过他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事情,他是这样说的:“我带学生实践和交流的风格就是连说带哄,照片就是我在哄她们的时候被拍摄的”。这样的解释已经真的和“师德无关”了,已经是不折不扣的“道德沦丧”的耍流氓了。
  当自己伸出罪恶的手的时候,女生是反抗的,这有照片和视频为证,当摸摸手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出那种坏笑在其中,连这种无耻的行为都能说成是自己带研究生的教学风格,这是何等可怕?
  请问这位退休的副教授:性骚扰不算“师德”,算不算缺德?看来要好好查查他的过去了。不知道,这位副教授用这样的“创新教学”带出过多少研究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教授;骚扰;教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