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忠友:作风建设要有“守成难”意识

发布时间: 2014-10-15 15:11: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70年前,郭沫若先生发表《甲申三百年祭》,详细介绍了明王朝和大顺王朝灭亡的历史过程和原因。 毛泽东主席读完此文后,曾提出“反骄防满”、“防止腐败”的政见。《甲申三百年祭》正好印证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为期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可以说是扎扎实实地打了一场作风建设的“攻坚战”,这场战役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战果”,给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然而,作风建设江山一样:打下来不容易,守下来更难。
  意识决定行动。要想守住作风建设的成果,把成之不易的好作风一直传承下去,就必须要有“守成难”的意识,充分认识到“一直保持作风”比“一阵改变作风”难度更大。也正因为如此,中央反复强调,“收官”不是“收场”,“总结”不是“终结”,风要一直刮,路要一直走,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要克服“坚持难”。坚持,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与事,由于缺乏恒心与毅力,最后功败垂成。毛泽东同志讲,“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也是告诫我们做事情不能心血来潮,一阵风。要让作风建设成为一种惯性,要让好的作风成为一种习惯,要让刚性的制度约束成为一种保障,如此,“冷热病”,或者是“前紧后松”都将离我们远去。
  要解决“治吏难”。有如湖北省委组织部长贺家铁所讲,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在从严监督,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变成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意志和自觉行动。明王朝败亡的主要原因就是吏治,李自成在《登极诏》里面评价崇祯皇帝时说:“君非甚暗,孤立而炀灶恒多;臣尽行私,比党而公忠绝少。”吏治不严,以至国殇。因此,推进作风建设,当以从严治吏为重中之重,下重拳,用重典,强监督,零容忍,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突破“内修难”。作风实际就是修为,修为有内外之分。组织的要求、群众的监督、制度的约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这是一种“外修”。但是,一种规章的遵守、一种行为的转变、一种作风的优化,是否发自内心的认同、是否成为行动的自觉、是否一以贯之的坚持,这就是一种“内修”的力量。事实上,“内修”比“外修”的力量更大、更持久。如何突破“内修难”,将是作风建设道路上急需破解的难题。
  记忆中有一幅清朝对联,大概是:读书好为善好见好学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诚如此,一件难事,知道难在哪儿,就不再是一件难事了。知道守成难,主动去破难,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难也不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作风建设;群众路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