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轩:文艺讲“票房”莫忘给精神文化“蹲蹲苗”  

发布时间: 2014-10-16 17:08: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樊轩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无论是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还是下里巴人的通俗演绎,都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活跃的思维、热情的创作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前提。抗日战争时期成立的鲁迅艺术学院,以艺术为魂,以创作为基,不仅培养造就了茅盾、冼星海、艾青、何其芳等一大批文艺界名人,更创作出《白毛女》、《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文艺作品。这些文艺作品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展现了时代风貌,净化了社会风气、激励了奋斗豪情。
  文艺创作是精神、内涵的结晶,然而对“市场和金钱”的感叹,让艺术家们日渐孤独,让中国文艺“沙漠化”现象愈发严重。有数量缺质量,“照葫芦画瓢”式的抄袭模仿、复制粘贴,极易使文艺在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创作缺少了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快餐式消费”的大行其道,不禁让人产生“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悲凉感。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就在于文艺具有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引人深思的功能,而不是哗众取宠、媚俗迎合、粉饰包装的荼毒。
  文艺作品不能沉溺于“自娱自乐”,最终都要进入市场。故作“清高”,眼睛只向上看,创作只为获奖,得奖后便束之高阁无人问津的做法最要不得。有市场的文艺作品不一定是先进的作品,但没有市场的文艺作品更难说是好的作品。文艺作品也要重视“票房”,只有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群众才会主动“买账”,才会变成自觉消费,才能实现文艺作品的宣传教育功能,达到鼓舞人心的目的。
  毛泽东曾说过: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使文艺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文艺创作灵感来自于人民,文艺作品也要服务于人民。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萧红的《呼兰河传》广受好评,就在于作品根植生活,贴近人心。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汲取营养、积累素材,创作出的作品才能洗涤灵魂,弃恶扬善,弘扬正能量,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文艺;票房;蹲蹲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