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青平:文艺创作不应唯“收视率”是瞻

发布时间: 2014-10-22 16:49: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青平  进入电子报

  文化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文化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近期繁荣文艺创作方面的有关情况。其中指出,我国文艺评奖制度将改革,把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审美情趣、群众口碑等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坚决防止只看重票房、收视率、点击量等现象。(10月22日《京华时报》)
  电影创作看中票房,电视节目看重收视率,网络文学看重点击率,这些现象几近成了现在文艺界里的“潜规则”,然而那些数据真的那么重要吗?笔者看来,这种现象折射出的是文艺创作的“浮躁化”和文化市场的“功利化”。这从传统文学“萎靡”与网络文学“强势”中就能露出蛛丝马脚。分析原因得知,这种浮躁是因为网路文学有读者、有市场、有广告收入这些利益“撑腰”,而传统文学却仿佛被打入冷宫,受到冷落。由此看来,文化部们推行文艺评奖制度改革,防止文艺作品仅重票房、重收视率、重点击量现象,无疑是在“对症下药”。
  拿电视艺术做比,不论电视剧创作,还是综艺节目播出,有高收视率就是有硬实力,就是有竞争力。有了这两种“力”,那财源就会滚滚而来。一句话,收视率就是生产力。如此语境下,电视台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收视率的竞争。也正因为如此,“唯收视率是瞻”,成为电视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创作一种公开的秘密;而收视率掺水造假,也成为电视台之间心照不宣的一种“潜规则”。
  再来看看电影艺术,时下已走进了“贪大求全、追求极端”的误区。一方面,相互攀比着进行天价投入,打造所谓的“献礼片”、“贺岁片”;一方面,胡编乱造,思想、艺术不够,便靠堆积明星大腕来装点“门面”。这种“高投入、低质量”的病态电影,“发烧”了几天之后,就败了观众的胃口。制片商是不想做赔本买卖的,于是,纷纷拿出了“吹牛”的看家本领,制造电影市场繁荣的假象,忽悠观众跟风掏钱去看他们的电影;于是,你吹票房过亿,他就吹超数亿;就吹出了全国一年电影票房过50亿的“童话”。
  因此,文艺创作应弱化“收视率”强化“主旋律”。若想根治国产文艺重票房、重收视率、重点击量等现象,必须实施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在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前提下,建立文艺创作综合评价体系,从思想、创新、艺术、美誉度、专业度等层面进行综合把控,票房、收视率、点击量等,仅占较少比重。特别是,应完善政府部门的监管、播出、出版平台的把关、制作机构的文化责任、行业组织的引导和自律等“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踏踏实实地创作出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的主旋律文艺精品,为中国文化市场的“提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青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文艺;创作;收视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