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明:文艺的节操丢不得

发布时间: 2014-10-16 10:4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明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文学艺术,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能够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还能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推波逐浪的作用。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必定具有坚贞不屈的气节和操守。文艺的节操是“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风亮节,也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独具一格,还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出修饰”的自然之美。她是文艺的作品的命和魂。
  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文艺作品饱受利益的驱使,逐渐丢失了文艺的节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到“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表明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文艺更应该守住自己的节操。但如今许多文艺作品却并不如此,他们打着大众的旗号,创作的是低级趣味的作品。比如,有的影视作品,为了起到轰动效应,颠倒是非黑白,胡编乱造故事情节,为了追求所谓的“个性”,与主流思潮背道而驰。这不仅丢失了文艺的节操,更影响了一代青年人的思想和价值观。
  能守住节操的文艺作品才是永恒的。文艺,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以期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这样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历史,具有高尚文艺节操的作品才能流芳百世,真正获得观众的喜爱,能够在获得市场效益的同时也能获得社会效益。否则,低俗无味的文艺只能是昙花一现;达到感官上的娱乐而上升不到精神的家园,最终沦为历史的笑柄,被人民的吐沫所淹没,于社会、于历史有百害而无一利。
  守住文艺的节操就是守护精神家园。文艺的潜在力量无穷无尽,如果长期遭受低级文艺的腐蚀,精神家园也必将溃败。因此,应该倡导文艺工作者积极创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文艺节操的作品。那好的文艺作品从何而来?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他讲到“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所以,能守住节操的优秀文艺作品,必定是取材于人民生活而服务于人民的。是一代人和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写照。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的思想理论帆船。
  文艺的节操是文艺的道德底线,不要丢,丢不得。否则,文艺将会自断命脉,追悔莫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文艺;节操;丢不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