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佩:“冰桶”倒得为何饿不得?

发布时间: 2014-10-17 12:07: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佩  进入电子报

  首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发出“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倡议书,邀请参与者24小时不进食体验饥饿,以表达对贫困弱势群体的关注。该活动引发众多争议,有人称此举为“作秀”,并认为这是该基金会借此提高知名度的一次策划。
  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相关机构组织发起的“体验饥饿——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倡导16-60岁有条件的人于10月16日20:00—10月17日20:00,切身体验饥饿,以此表达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饥饿人群和贫困弱势人群的关注。活动还倡议,体验者可以邀请三位好友参加体验,若好友不能完成,可以把微博、微信或QQ头像在活动期间改为“饥饿24”活动图标,捐出一天餐费支持爱加餐项目、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等。
  这个模式跟之前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有些类似,挑战者完成后可以点名自己的好友一起参加,在2014年炎热的夏天,一桶冰水当头倒下,微软的比尔盖茨、Facebook扎克伯格跟桑德博格、亚马逊的贝索斯、苹果的库克全都不惜湿身入镜,这些硅谷的科技人,飞蛾扑火似地牺牲演出,其实全为了慈善。中国也不甘落后,不少科技大佬、明星也纷纷加入。冰桶挑战让渐冻人这个罕见又鲜为人知的群体受到了广泛关注。
  同样的道理,同样的模式,为什么“饥饿24小时”就要受到批评?为什么中国慈善机构推出的将慈善事业轻松化的方式就要饱受争议?对于那些上来就开始批判的人,笔者想问一句?这个挑战,你是参加还是不参加?参加的话就是认同,认同了为什么还要去质疑?既然质疑就不要参加!不参加的话,你在一边批判什么?你可以有参加和不参加的权力,但是请不要用一颗阴暗的心去审视一份带着美好期望的慈善事业。
  这个活动不管结果如何,初衷总是好的。现代社会,多数人没有体验过饿的滋味,我们去扶贫,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贫困。莫言说过,贫困就是挨饿,也正是挨饿带给他不竭的写作动力。笔者希望,这个活动能像“冰桶挑战”一样,受到大家的支持,即便没有完成这个挑战,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贫困地区和弱势人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冰桶;饥饿;慈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