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有此一间:警惕官员“学术镀金”背后的腐败  

发布时间: 2014-10-21 11:34: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有此一间  进入电子报

  今年7月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通知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少开设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编者注)等课程的高校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10月21日中国新闻网)
  EMBA课程进入中国后逐渐呈现火热趋势,其目标是为企业培养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但自从进入中国后,奇怪的现象是官员的身影经常出现在EMBA培训中。相比起其他培训项目,EMBA收费之高令人咂舌,以2013年为例,长江商学院EMBA学费68.8万元,中欧国际商学院是56.8万元,清华大学是56万元,北大光华是53.8万元。如此高昂的学费,又是谁买单的呢?
  笔者认为,官员参加这些高昂的培训项目危害有三点:一是涉嫌滥用三公经费。动辄几十万的学费笔者虽不敢说没有官员出得起,但真正自掏腰包的能有多少?用纳税人的钱为自己“添金”,这主意打得真好;二是易形成官商勾结腐败圈。商人利用培训结识官员为项目铺路,这样的事例实在太多,课堂变相成了钱权交易的场所;三是课程“含金量”不高。 EMBA 班的课余活动非常丰富多彩,组饭局、K歌是EMBA同学下课后的常规节目,这样的培训能指望收获多少学术知识?而花费了大量金钱、时间却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这样的课程学来干嘛?
  不仅是EMBA培训课饱受众人诟病,很多党校开办的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让一些官员可以轻松入学和毕业,还有不少官员都拥有了博士学位。这些学历的“含金量”如何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官员热衷于“学术镀金”,其缘由还是因为目前用人单位在人才提拔、任用人才、考察体系上存在“唯文凭论”的思想。目前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还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笔者更期待设立更科学、公正的干部考察体系,更注重工作业绩和能力,转变‘唯文凭论’的思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有此一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官员;学术;镀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