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军:广告公然“杀”进教材谁该担责?  

发布时间: 2014-10-23 11:35: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军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位广东肇庆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自己读初一的女儿开学领到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出版的英语课本里出现了大量广告内容,此事引起不少网民热议。(10月22日《重庆晨报》)
  中小学教科书里能不能打广告,回答是坚决的,不行!因为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就发布《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今年9月30日刚刚征求完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第四十条更是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
  但是,在如此严令之下,广告就是公然“杀”进了英语课本里,其它教材里还有没有类似情况,笔者没有具体查验过,但可以这样断定,前景一定是让人担忧的。
  广告公然“杀”教材里,原因应该有三个方面。其一,垄断。虽然从2001年开始,在一个标准多种版本建设的竞争格局下,教材投资主体走向市场化,也多元化了,但教材出版单位都是由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其二、利润。现在新课标教材的编写、培训和建设每科经费投资至少都在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以上,但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并不知足,在调整中小学教材的行为上存在着随意性,目的很明确,就是让教材出版商能够围着自己转。其三、监管。被掐着脖子的教材出版单位在使出各种手段对相关领导进行公关,想尽办法为自己的教材攻城略地的同时,必然会偷工减料,必然会夹带“私货”获取最大利益,对此,被公了关的监管部门,不知情吗?或许就因为知“情”,才不会去较真。
  对杜绝教科书里夹带广告这种公然违法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联合相关单位严肃追究责任;另一方面要重新审视并真正放开教材投资市场,通过健康有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把教材的质量和教材教辅价格放在阳光下,接受市场考验,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绝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出版商之间的利益寻租之心,才能彻底杜绝教科书里夹带广告甚至出现劣质、伪冒教材现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关高;杀进;教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