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青歌:公车私用“根本停不下来”是谁之殇?

发布时间: 2014-10-24 10:24: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青歌  进入电子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海南省纪委日前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海口市龙华区环境卫生管理三中队队长吴玉菊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和海南省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符福蛟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公车私用一直是我国公车使用中的一大问题,并且这种现象屡禁不止。在我国消费中“三公”消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中,公车私用占着很大比例。最新出台的“八项规定”中明确指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在这整顿党风、惩治腐败的大好形势下,依然有人“顶风作案”是监督不到位还是处罚力度不够?
  公车顾名思义公务用车,为何私用情况屡禁不止?领导大都有特权思想,觉得公车就是自己私人的,不仅办公时使用办私事是也毫不避忌,脑子里没有公车与私车的区分。认识观念浅薄,在以往的工作中,淡薄的规范意识也没有清醒地认识自身职责。另一方面,单位用车管理不严,对公车私用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管理力度不够导致公车私用现象越来越广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严厉的法律法规来禁止公车私用,或对公车私用的人进行较为严厉处罚,不痛不痒的处罚只会造成人们侥幸心理,导致公车私用愈演愈烈。
  新出台的八项规定固然好,也有效的减少了公车私用情况,但是依然有人顶风作案,是不是我们要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和法制体系?
  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加强公车管理,把公车私用真正落实到法律法规上,只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它才具有真正的约束力。八项规定明确指出要轻车从简,所以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推行公车改革,把公车改革真正落到实际行动上。从财政管理上堵住公车私用的源头。纪检监察部门要组织开展好明察暗访活动,顶风违纪的,一律严肃问责并予以曝光。各个政府部门还要以此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
  我们要严厉打击“顶风作案”把八项规定毫不放在眼里的“司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青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车;私用;停不下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