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小宝:中国好护士传递医患关系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10-25 17:14: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小宝  进入电子报

  10月23日,已被确诊癌症晚期的患者,选择在清晨时分跳楼轻生。当他60余公斤的身体从17楼坠下时,被柔弱的当班护士李洁奋不顾身地抓住,一直坚持到右臂因碎玻璃严重划伤逐渐丧失知觉。此时的她才发现,自己已经有半个身子被拽出了窗外。(10月24日荆楚网)
  在我们这个社会都对90后这个群体产生质疑的时侯,90后女护士奋力挽救自杀患者的举报无疑给90后正了名,给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注入了一丝温暖。
  近年来,从各大媒体上我们不时的会看到一些医患关系,让两者非常紧张,医生和患者感觉总是水火不容的两个群体。
  关于医患关系的讨论已经很多了。在选择性关注极端个案的背景下,舆论一会偏向对医方极不负责的批判,一会又倒向对患方动辄诉诸武力的谴责,而很少从整个社会的大系统来认知医患关系。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成为一个客观事实,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医疗费用过高的因素;也有某些医务人员忽视患者利益,行为不规范、质量不高、态度不好的因素;还有患者不理解医学的风险性、局限性的因素。
  医患之间,和则两利,伤则两害。无论任何时代、任何社会,医生都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如今90后女护士奋不顾身的拯救跳楼患者,让我们对一些医生开始了另眼相看。
  改善医患关系。从主观因素看,还应当通过媒体宣传、舆论引导以及司法调解、民间组织调解等柔性手段,使患者、医方、社会公众都愿意相信,医患之间并非天然对立,医患关系一定能够改善而且正在改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小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中国好护士;医患;正能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