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埋儿奉母的广告给谁看?

发布时间: 2014-10-27 08:0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弘扬孝道,弘扬传统文化,最近,安徽省六安市便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引发了争议。而且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和鲁迅先生反感的一样,都是那个叫“郭巨埋儿”的故事。(10月26日中国广播网)
  传播孝道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安徽省六安市偏偏选择了最直接的一种,在六安市街头,树立了众多的公益广告牌,其中就出现了例如“卖身葬父”、“郭巨埋儿”等二十四孝。在我国古代的文化传统中,孝道是被提及次数最多和最受现代人推崇的,推崇孝道没有错,但是这种无血性的“孝道”是真的孝吗?古代的孝文化是否适合现代社会的价值取向?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被奉为朱子八德,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约束人品性的行为准则,其中孝被排在了第一位,百善孝为先说的就是如此。但是由于特定的历史条件的限定,以至于在儒家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走向极端,进而进化出了诸如“二十四孝”的孝义准则,被后世广为传颂。一定的历史文化根植与一定的历史环境,一定的历史环境催生了一定的历史文化,并反作用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受限于特殊的历史背景,文化也有先进和落后之分。
  拿二十四孝来说,虽然本质上它所宣扬的是孝的理念,但是归化到它的具体表现形式,却让人不敢恭维,放在古代,这叫做君子的认定标准和儒家精髓,但是放在现代却是灭绝人性的愚孝。如此血淋淋的孝道称不上孝,只能称之为封建家长制下人性之殇,二十四孝的文化也是夹杂在传统文化中的落后文化。这里的先进与落后并不是它产生的早或晚,而是文化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否具有先进性和贡献性。
  重视传统文化是好的,推崇孝道也是对的。可是传统文化里关于孝道的诠释跟现代文明和价值观是否相符?对于此,就连鲁迅都直言,郭巨埋儿对于其童年也是留下了诸多阴影。这种视人性与无物的落后文化其实也是文化糟粕,传统文化需要弘扬,但是也要明辨是非对错,文化糟粕也是相对于现代来说,在当时古人愚昧的思想可以理解,埋儿的结局也是郭巨夫妇挖出一坛黄金,传达的也是感动上天的意思。
  但是放在现代文明的社会背景下,就显得有些可笑甚至愚昧,自残和残害生命也不是尽孝的方式,更不是现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广告牌制作商称,该系列广告是上级领导的意思,安徽六安也不是全国唯一一个出现“二十四孝”公益广告的地方。领导的决策出发点是弘扬孝道,这点无可厚非,可是决策的施行之前是否可以甄别一下内容是否合适?
  无论如何,一刀切和拍脑袋的决策要不得,这种盲目推广传播文化的行为,恰恰是没有文化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二十四孝;郭巨埋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