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桂全宝:公益广告岂能照本宣科?

发布时间: 2014-10-27 14:54: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桂全宝  进入电子报

  25日,六安市民束先生告诉记者,解放中路地下人防工程的路面部分设置了公益广告,其内容是“二十四孝”,但其中一条“埋儿奉母”让人心惊胆战。(10月27日《京华时报》)
  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是人类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也是维系道德风尚的基本标高。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典型模范”。历代政权也为了巩固统治基础,通过公益广告形式大力弘扬“典型模范”,推行主流价值观。基于此,不少“典型模范”都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时代在发展,“典型模范”也在俱进,宣传典型模范的公益广告也应具有时代特色。毋庸置疑,“二十四孝”中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文化精华、孝道基因,需要我们世代相传、万世莫忘。同时,我们也不能乐当鸵鸟,对“二十四孝”中糟粕视而不见,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全盘继承。譬如“二十四孝”中的“戏彩娱亲”、“埋儿奉母”、“尝粪忧心”等等所谓孝道,它实际上是封建主义专制化思想在孝道伦理上体现,不仅违背人伦常理、而且愚昧愚孝。作为新时代的人们,应该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抵制。
  六安市“二十四孝”公益广告,显然违背了“取其精华剔其糟粕”这一要求。把“二十四孝”作为公益载体推广主流价值观,没有过错。错在没有辨别精华和糟粕,照本宣科全盘接受,故而引起了市民的反感和网友的质疑。
  在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需要用主流价值引导多元价值,需要用典型模范凝聚共识,弘扬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然而在方式方法上的确需要与时俱进,富有时代特色,切记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对于古今中外的主流价值,我们要吸取继承,对于古今中外的糟粕价值观,我们要敢于抵制拒绝。同时,要改进宣传方式方法,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而广之,切记填鸭式高压灌输。后者只会适得其反,南辕北辙。
  公益广告本以传播正能量为圭臬,然而由于主管方的照本宣科取舍不当,浑身而充满了负能量。事与愿违的结果,需要有关部门认真反思、举一反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桂全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二十四孝;埋儿奉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