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埋儿奉母”为什么让人“瘆得慌”?

发布时间: 2014-10-27 08:41: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六安市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引发了争议。其中“郭巨埋儿”的故事被市民称“像犯罪”。目前,该公益广告已经被撤除。(中国广播网10月26日)
  对于讲求“百善孝为先”的国人来讲,“孝道”是评价一个人的重要尺度。在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孝道故事中,最广为流传的就是“二十四孝”。尽管在五四运动中,他们遭到了以鲁迅为首的新思潮的提倡者们的激烈批驳;但进入21世纪,面对社会风气恶化的现实问题,很多地方开始在传统文化那里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甚至不加甄别的一味依从古人;导致传统文化中精华与糟粕同时泛起的局面。
  六安市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了街头公益广告,目的无非是宣扬孝道文化,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然而后果却是当初的决策制定者们所没有预料的:市民不但没有被这些故事所感动,反而觉得“不舒服”,尤其是“埋儿奉母”,不仅“觉得瘆得慌”,而且更是犯罪。
  “埋儿奉母”这个流传千年的故事,相信今天大多数人读着,都不是滋味:郭家并不是因为遭遇了天灾人祸等不可抗因素一夜致贫,而是郭巨“大义凛然”的把家产分给了两个弟弟,自己来奉养母亲;但他在养不活孩子的情况下,既没有求助弟弟,也没有另找人家收养,而是采取活埋幼子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如果善意的揣测,他是头脑简单的“一根筋”;恶意的揣测,就是拿着弟弟的名声、母亲的幸福、儿子的性命来“作秀”,骂一句“禽兽不如”,并不算冤枉他。
  当然,六安市有关部门选择二十四孝故事的时候,也许只是考虑这是影响最大的故事,所以没有深入追究;也许已经知道故事的来龙去脉,但不好擅自删改,于是将错就错的依附古人。但无论如何,这些明显不合时宜的故事不仅没有发挥理想的效果,反倒是劳民伤财,落人话柄。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态度,也是对其他外来文化的态度。在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今天,大到城市乡村风貌的打造,小到城市名片的设计,甚至公益广告的推广,很多人都愿意到古人、到外国人那里去乞灵照搬,结果弄得不古不今、不中不西,沦为别样的“风景”。只有因事因地制宜,才能使各项工作收到预期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应当有足够的认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二十四孝;郭巨埋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