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埋儿奉母”公益广告何以进入公共空间?

发布时间: 2014-10-27 10:51: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昨日,六安市民束先生告诉记者,解放中路地下人防工程的路面部分设置了公益广告,其内容是“二十四孝”,但其中一条“埋儿奉母”让人心惊胆战。“侍奉母亲是应该的,但‘埋儿’能宣扬吗?这是刑事犯罪啊。”市民束先生认为,这是一种“愚孝”,不值得赞美,更不应该作为公益广告。(10月25日中安在线)
  地下人防工程的路面部分设置公益广告,这本无可厚非。但公益广告的内容选定,当慎之又慎。既然是公益公告,就要占据公共空间,公共空间的标识性东西,不说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至少要有益社会教化。
  公益广告传播孝道文化,在优秀传统文化日益稀释的今天,确有正面价值。在公共空间用图文并茂之形式宣扬孝道,对上了年龄的人而言,“二十四孝图”就是首选,可“二十四孝图”也有不妥失当之处,比如此处提到的“埋儿奉母”,就有违法治精神,即便从道德层面考量,光顾着尊老而忘了爱幼,也非道德高地。那么笔者要问,“二十四孝图”在过去是经典,适合广泛传播,今日孝道文化也要传承,是否有对等图文并茂深入人心的东西可以参照?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视察,他在翻看课标时对师生们说,很不赞成把古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教材“去中国化”不可取,公共空间也要“中国化”,那么“中国化”的东西哪里来?类似“二十四孝图”的传统文化需要发掘,更需要重新梳理。现在既有国家级的“感动中国”人物评比,各地又有“最美人物”事迹,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粗存菁,弃恶扬善并非难事。
  “埋儿奉母”公益广告何以进入公共空间?除了当地文化主管部门把关不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供选择的传统文化经典,不需重新加工就能立即使用的不多,相关文化主管部门、文明办还须担起职责,组织专家人手对能进入公共空间的传统文化经典重新梳理,确保各地拿来即可用。
  此外,当前社会上以弘扬传统文化名义开设的国学班很多,既然面向社会招生,这样的国学班也是公共空间,可是笔者就知道有国学班直接拿“二十四孝图”做教材,而且授课老师并未指出“埋儿奉母”这样的样例有何失当,据说“要保持国学经典的原汁原味”。有关部门是否也要对社会上的国学班授课内容作一排查?传授国学文化是好的,但国学授课内容一样要有标准教材、教学大纲。
  “埋儿奉母”这样的失范公益广告进入公共空间,不能只靠媒体监督。让传统文化进入公共空间,还要文化、文明、教育主管部门发挥主体责任,该重新修订的要重新修订,该增加新内容的要增加新内容,该加强监管的要加强监管,何必等媒体抓住小辫才幡然若悟、加强整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二十四孝;埋儿奉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