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海勇:执业药师考试作弊是在谋财害命

发布时间: 2014-10-27 09:5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海勇  进入电子报

  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行业准入考试,几天前,在陕西西安考点,监考人员抓住了2000多名作弊的考生。(10月27日新华网)
  稍有一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执业药师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药剂师,或又称之为药师,是专门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说,执业药师是药物的专家,负责审核医生所处方的数种药物中有否出现药物相互作用;并根据病人的病历、医生的诊断,为病人建议最适合他们的药物剂型、剂量;教导病人服用药物时要注意的事项和服用方法等等。
  可以说,服务在各医疗战线、尤其各大医院的执业药师是否称职,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稍有差错,轻者会毒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重者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在执业药师资格的考试上,本应该严肃、慎之又慎,但在陕西西安考点上,一个考点最夸张地抓出来700多人,将近800人。7个考点一共抓出了2440人作弊。试问,如此多的人在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作弊,如果让这2000多名作弊者混迹于各医疗战线和医院,将会给广大患者带来多大的伤害。
  对陕西西安考点执业药师考试作弊的社会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深思,而不能仅仅满足于把作弊者考场了之。因为执业药师考试作弊已不是一个考点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化问题,必须及时处之,方能保障好广大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要有效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我们就必须对执业药师考试作弊的原因进行探析。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何会如此有恃无恐地去作弊呢?其原因不外乎“谋财害命”。说白了,执业药师就是一种从业资格,资历和能力象征,当某人有了这一资格,就能获得较好的工资待遇,或者会获得更高的经济收入。因而在利益的刺激下,一些人为了谋财而忽视医德去作弊。显然,这些通过作弊而获得执业药师资格的人,其技术水平恐怕不会很高,伤害患者利益那是必然的事。
  为真正保障广大患者的利益,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及时杜绝这种考试作弊行为。首先要强化考试纪律。对发现的作弊者,要永久取消其考试权利,以此来强化纪律。其次,要强化考场的监督管理。随着科技的进步,作弊的手段会更加隐蔽,主考部门必须有的放失,强化监管,让作弊者无处可藏。再次,要强化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医德教育,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真本事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人。四是要平衡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利益,不能让一纸资格证书落下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太多的经济利益。
  总之,执业药师考试作弊就是在谋财害命,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及时坚决根治好这一危害患者的毒瘤,以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海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执业;药师;作弊;害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