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2000多人作弊,执业资格考试当反思

发布时间: 2014-10-28 08:22: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峰  进入电子报

  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行业准入考试,几天前,在陕西西安考点,监考人员抓住了2000多名作弊的考生。(10月27日《广州日报》)
  陕西西安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2000多名考生作弊,真是大动干戈,更是兴师动众,这难免有些太可怕了吧,考试神器真是栽了,是不是他们觉得这个执业药师资格就不是考的,而应该是抄袭的。
  当然,考试是一种检测,也是衡量一个执业药师合格与否的关键,如果一个执业药师连文化课考试都不合格,其如何去执行药业检测,或者去执行药业业务。
  那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人如此猖獗作弊,敢在大白天明目张胆、明火执仗地去作弊,是不是另有隐情,最后却被请出考场,那么考试神器害了谁?
  一者害了自己,让自己到手的执业药师资格又泡汤了,二者是害了这个社会,让社会不正之风再一次全面上演,三者是更害了考试,让考试在人们的眼里得重新考量。
  其实,我倒是觉得,如果是个别考生这样做,可能就是职业道德,而且也是一种个人素质和水平的问题,而2000多人这么做,我们的药师执业考试,更值得反思,尤其是那些资格考试,更应该反思,是不是太过了,或者说是考试也是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正是如此,有有人不顾违法,也不顾自己因抄袭而葬送了前程。
  首先,如今的一些资格考试过多过滥,有些“草木皆兵”,或者说是逢什么都考的程度,如今的社会不仅仅是药师要考试,那些技师也要考试,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能称得上职业,或者360行,都有资格考试。如此多的考试,难免会有挂一漏万,给参加职业考试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更没有真正达到学习职业的良好效果。
  其次,一些人钻了职业考入考试的空子,有职业考试,就会有市场,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尤其是考试者本身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也办起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以赚钱为目的,而非是以获得职业知识为目的。同样那些,在考试过程中提供考试神器,一句话还是赚钱,正是有这些既能赚钱,也能过关的神器,那些想学习再考试的人也会觉得不值得,都被这些培训班和考试神器给蒙了。
  再之,更重要的是似乎考试仅仅看重的是理论,而没有看重实践,这样即便是理论考试与实践脱节,也不打紧,依然是考试过关思想,至于拿到执业资格的人能不通用,获得说是不是真正的人才,谁也说不清楚。事实上,如今了些技术性的比武活动,一方面有理论基础考试,另一方面也有实践考试,并且把其放在公众的监督下,大家都看着,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结果这样,这些人就是岗位能手,也是标兵,如何以此为作为衡量执业资格的一种评选办法,更会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既可以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2000多人考试作弊,执业资格考试应该反思,反思考试不是用考试神器就能蒙混过关的,而应该是下功夫的。同时反思其考试是不是符合考试者的要求,符合不符合职业标准,而且也要从其自身做起,清理内鬼和褥疮,不打着培训和考试神器的旗号到处敛财,让执业资格考试真正坚挺起来,而非是考一次试过关了就是执业药师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药师;资格;考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