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世军:如何褪去执业考试的作弊热

发布时间: 2014-10-28 09:3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世军  进入电子报

  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行业准入考试,几天前,在陕西西安考点,监考人员抓住了2000多名作弊的考生。(10月27日《广州日报》)
  执业考试是国家检验执业从业人员的基本考试,如同教师资格证、建造师等考试一样,均是行业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证。然而近期在西安的执业药师考试中却抓出了2000多名作弊考生,对比前不久四川一级建造师执业考试中抓出200多作弊者来说,此次执业考试作弊显得如此狂热。
  小学生期末考试作弊不能检验学习的成绩,执业考试作弊害的将是受服务的人群,尤其是执业药师等人命关天的执业考试,危害后果不可估量。如何褪去执业考试的作弊热,让执业考试成为筛网,筛出合格的执业者,应成为当前执业考试的当务之急。
  褪去执业考试的作弊热,就要思考执业考试为什么会泄题,众所周知当前考试泄题情况极其严重,英语四六级作弊广告于校园,其它考试淘宝上也能卖题买答案。国家考试向来为机密文件,能提前弄到答案的肯定是泄密事件。但是每当有此类作弊事件时处分的重点都是作弊者,泄题者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这无疑助长泄密者嚣张气焰,助推了当前执业考试的作弊热。
  褪去执业考试的作弊热,要加强对执业考试的立法执法。目前在执业考试立法较为浅薄,处罚依据基本为职能部门的条例,对于作弊者处罚也仅限于限制考试等,无法从法律层面震慑作弊者。古代法律对科举考试有严格的规定,别说作弊者就是印刷作弊资料的人处以的都是重刑。因此加强对执业考试的立法执法,将执业考试作弊像酒驾一样纳入犯罪行列,甚至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让人作弊一次后悔终生,则自然能褪去执业考试作弊热,确保国家执业认证的权威性。
  褪去执业考试的作弊热,要思考执业考试本身的科学性。执业考试目前仅限于卷面考试,选择判断类题目居多,无形中为作弊提供了便利。因此笔者建议对执业考试增加操作考试,问答文字类以及设计类等考试试题或形式,增加考核难度,检验应试者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执业水平考核。让作弊者无从作弊,或者作弊得了一项作弊不了另一项,从而减少应试者作弊动机,褪去执业考试作弊热。
  搞好执业考试,维护国家认证的权威,让人民群众真正认可从业者的水平和能力,能解决相当多的行业乱象。因此褪去执业考试的作弊热刻不容缓。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世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执业;考试;作弊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