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小虾眯:为何假冒伪劣产品如此“青睐”农村市场

发布时间: 2014-10-28 15:3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小虾眯  进入电子报

  “弟弟在乡下集镇上开了一家超市,到了生意旺季,我会去帮他几天忙。我发现,农村消费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之多,实在触目惊心,很多村镇已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倾销地。”河南平顶山市,王毛生陈述。(10月28日《人民日报》)
  如今,假冒伪劣产品盯上了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源源不断的假冒伪劣产品涌入农村市场,既伤害了农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农民的经济损失,又扰乱了农村市场秩序。
  假冒伪劣产品越来越“青睐”农村市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农民视角来看,假冒伪劣产品“青睐”农村市场的原因:一是农民是低收入群体,受自身收入和消费水平的限制,他们购买的商品大多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用品,在购买时只看中其低廉的价格;二是农民相当缺乏打假意识,较低的文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获得信息途径,缺乏对事物进行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农民在购买日用品和农资时没有辨别其真假的意识,换言之就是对假冒伪劣产品辨别意识不足;四是由于无法分辨正品和假冒产品,其理性选择就是折衷处理,这使得农村地区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假冒威力产品的集散地,加上比较固定的消费群体,最终导致了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充斥农村消费品市场。
  从农村市场视角来看,假冒伪劣产品“青睐”农村市场的原因:假冒伪劣产品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相当规模的市场需求。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存在。一是农民朋友喜欢逢年过节大量采购的消费习惯,让假冒伪劣产品钻了空子。二是受地理位置影响,比如偏远农村和山村的农民喜欢到日用品比较集中的小卖部和流动的集贸市场采购。而农村小卖部和集贸市零售渠道恰好是农村假冒伪劣产品的倾销渠道。笔者也在基层偏远山村工作过,也深有体会,在那里的小卖部和集贸市里买到过期或伪劣产品那是常有的事。三是缺乏严厉的市场监管。在农村,可以说监管是“真空地带”,在农村监管部门监管力量薄弱,体制机制不完善,纵向监管深入不够,导致农村市场成为假冒伪劣集散地。
  农村地区假冒伪劣产品日益猖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假冒伪劣产品的供给方,需求方及社会监督方面均富有责任。农民作为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消费群体,由于收入低、缺乏打假知识,维权困难等原因,还未能自觉参与到抵制假冒伪劣的现象中来,但对政府、工商等职能部门有较高的期望。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通力协作,加强对制假售假者的监督。同时增强媒体的导向和监督作用,给农民提供一个放心、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打击农村假冒伪劣产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小虾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假冒;伪劣;农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