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延彬:政务微博沦为“靓照广告”,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 2014-10-29 15:34: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延彬  进入电子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梳理达州市各大政务微博时发现,一些微博已经形成与网友良性互动的氛围,其在信息发布、网上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展示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已日益显现;但仍有一些微博自开通后就沦为了“僵尸”或“空壳”,无论转发、关注,还是粉丝、信息都很少,甚至无人问津。(10月29日《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分别从新浪、腾讯微博四川运营方了解到,不少政务微博开通一两年,却无人问津。有的微博长期不更新,已经化身为“僵尸”,有的微博内容太死板,形式大于内容,关注度极低,有的微博竟然充斥着“个人靓照、房产证、红包、父母出游、夫妻相测试”等内容,均无一条与“社情民意”有关。
  政务微博,是政府与民众之间对话交流的平台。政府可以通过此平台将相关信息公开,与民众进行互动,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民众也可以利用此平台实现自身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可是,政务微博空成“摆设”,无人问津,长期休眠,无疑地辜负了公众的期望。
  是民众不愿登录政务微博,还是政府部门没有把微博建设好?出现这种政务微博尴尬的局面,到底是谁的问题?民众有疑虑、有诉求、欲问政,上微博是最便捷的途径,谁不愿意登录呢?但民众不去问津,那问题必然出在政府管理之上了。
  政府有关部门假如重视政务微博的价值,就会尽力地刷新、及时地更换内容,做到天天都用新面孔示人;如果加强对政务微博的监管,“个人靓照、房产证、红包、父母出游、夫妻相测试”等内容就不会跃入人的眼帘。而现实是,死水一潭的网页,看了让人生厌;粗俗不堪的图片,看了使人反感。
  政务微博,本该是政府“践行群众路线”的一种形式,是拉近政府与民众距离的手段,是运用高科技引以为豪的举措。现在沉寂为“僵尸”,沦落“情色”,不知有关人员脸上会不会蒙羞?会不会尴尬?有人建议,政务微博要扎实下好“更新、互动、助民”三步棋,这对政府有关管理者该有所启发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延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政务;微博;广告;僵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