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凌国华:对“安眠药拌饭”不能止于道德谴责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48: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凌国华  进入电子报

  据沈阳一市民反映,于洪区吉祥敬老院有一位86岁的老人睡眠不好,于是工作人员给她吃了安眠药,第一次吃了一片没什么作用,后来又加了两片拌在饭里吃,有一天老人走路摔倒了,摔得挺严重。目前,老人出现呼吸衰竭,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表示,老人服用的药主要用于抗焦虑,用于治疗精神类疾病,该药物可能促发老人呼吸衰竭,但具体结果要通过药理鉴定才能得出。(《北京青年报》10月29日)
  因老人睡眠不好,敬老院工作人员喂老人吃一片安眠药,并又将两片拌在饭里给老人吃。老人摔倒送进医院,家属才知道喂老人“安眠药拌饭”的事情。关于老人被喂食的药品“阿普唑仑”,医生指出此药主要用于抗焦虑,可能会促发老人呼吸衰竭。但老人摔倒与被喂食“安眠药”之间是否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只有等药理鉴定结论出来才能得知。即便如此,“安眠药拌饭”仍然暴露出一些敬老院存在管理运营混乱、专业精神不足、工作人员素养低下等问题。
  因老人睡眠不好甚至有些闹腾,“晚上拿棍子去撞其他老人的门”,敬老院工作人员就想到给老人喂食“安眠药”,即便这种行为得到老人家属“同意”,但家属并不知喂食的“安眠药”可能导致老人呼吸衰竭。这也是敬老院和老人的家属双方纠缠的矛盾之所在。虽然敬老院院长称“给三个老人喂食,其他两人都没问题”,这并不意味着敬老院在老人摔伤一事上面可以免除应负的责任。
  敬老院给老人喂食“安眠药拌饭”的新闻,无疑给社会舆论场中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在人们心目中,“敬老院”名字本身就预示它应在照顾老人方面显示饱满的专业精神和丰厚的人文关怀。考虑到各方面条件所限,物质条件或许可以差一点,但对老人的精神关怀却不能短缺,遑论为不让“睡眠不好”的老人“闹腾”而喂食可能会促发老人呼吸衰竭的药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怎不令舆论惊愕?
  对敬老院工作人员给老人喂食“安眠药拌饭”,民众予以指摘挞伐都可以理解,但这种指摘切不可仅仅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将“安眠药”拌进饭里喂食老人,固然凸显敬老院工作人员的道德素养和人文精神之短缺,但这种短板也不过是当下我国养老机构在管理运营方面的诸多不足之一。即便道德方面的短板也不能仅仅在道德层面进行纠缠不清。我国养老方面存在的问题,亟需从制度化角度进行梳理弥补。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我国养老事业一方面迎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严峻考验。养老资金投入的不足,专业人力资源的短缺,专业技能和人文关怀的层次不齐,对养老机构的监管缺失,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报酬不高的问题,都在考验着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拿“安眠药拌饭”丑闻来讲,给老人喂食“安眠药”一方面暴露了该养老院管理运营的漏洞,以及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人文关怀的缺失,另一方面也凸显低廉薪资稀释了工作人员积极性,某种程度上损毁了养老事业的发展成色。养老方面的诸多问题,显然不是只靠道德谴责就能解决的。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养老方式的多样化,用制度弥补养老事业存在的诸多短板,才能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健康永续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国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安眠药;拌饭;敬老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