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花红:谁来归还被偷走的生育名额

发布时间: 2014-10-31 09:43: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花红  进入电子报

  没有怀孕,更没有生育过,却接到了计生部门的通知,说自己生了一个儿子。这种蹊跷事,还真让温州的朱女士遇到了。(10月30日人民网)
  有时候大家都在祈祷天上掉“馅饼”,但是温州的朱女士却遇到从天而降的“儿子”,自己没有怀孕,更没有生育过,却接到计生部门的通知,说自己生了一个儿子,正可谓是天上掉下了个“儿子”。而没有生育,自己的生育名额就这样被偷走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谁又来归还这被偷走的生育名额呢?
  生育名额被偷走,听起来就是一件非常荒唐的事情,但是这么荒唐的事情却发生在了现实生活中,而要拿回生育名额,需要先更换孩子的出生证明。如果要进行换证,先要由孩子的生母提出申请,在申请报告上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再由出生证的签发医院进行审核,核实之后还需要做亲子鉴定,再根据亲子鉴定书重新签发孩子的出生证明。程序非常的繁琐,而且孩子的亲生母亲还不肯露面,这就更加增加了拿回生育名额的困难。
  那么为什么当时在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没有核对好身份呢?可见计划生育工作体制的不完善。如果计生工作体制比较完善,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又何来这么荒唐的事情呢?所以要加强完善计划生育工作体制,加强计生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从村(社区)到乡再到县、市、省,都要建立完善的系统,村(社区)妇女主任,要全面了解整个村(社区)妇女的情况,有情况要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并建立逐户建卡,以便好了解情况。同时还要做好计生宣传工作,以避免一些人不知道国家的计生政策,而违反相关规定。同时医院也要做好产妇的相关工作,例如在开出生证明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身份核实,并做好相关登记记录,以便以后方便查询。
  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所以计划生育工作也是国家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必须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生育名额被偷走的事情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花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归还;偷走;生育;名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