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苏芮:减少“公车浪费”等于“滥发车补”?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22: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苏芮  进入电子报

  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并不是企业工资单,而是深圳一家国企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高于政府司局级标准的“最牛车补”。
  从国家提倡减少公车浪费开始,各地开始制定公车节约的相关政策条例,拍卖公车、按职数、级别严格配备公车等等举措,不仅让百姓们真正看到了国家减少公车浪费的决心和行动,更为国家实打实地减少了不少开支。当然,国家也考虑到公务实际,各地也按规定陆续制定车补方案,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却有不少人把车补当做另一个增加收入的契机,大肆提高车补标准,严重扭曲了国家实行车改的意图,将一条本该节省的车改之路,沾染上了“滥发补贴”的腐败气味。
  7月份,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启动公车改革。本次公车改革的要点主要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方案》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意见》对地方补贴标准规定了上限,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的150%,一般地区不高于130%。
  补贴上限是本次车改最大的亮点,能够有效防止个别单位滥发补贴。此前各地车补标准不一。有的地方厅级干部交通补贴标准为每月两千多,有的地方处级干部交通补贴就高达三千元。这个上限得到了全社会支持。一是适度。上限充分契合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对发放交通补贴的要求;二是能得到大部分官员的支持。原先有公务车可以坐的官员,可能会持反对意见,但这毕竟是官员中的少数。90%的官员是没有专车和公务车的。那些认为车补不够的官员,可能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公车私用了。除了每天上下班参加公务活动,他们还开公车去做私事。车改后,再照原来不计成本的方式开车,他们会舍不得,会感到心痛,就会被迫跟老百姓一起出行。
  国家实行车改,是为了减少开支。如果钻空子、滥发补贴,开支不减反涨,岂不是与国家政策相违背吗?笔者希望各地各单位能够摆正心态,合理制定车补,别让减少“公车浪费”演变成了“滥发补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车;浪费;滥发;车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