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羽蒙:“地瓜妹”卖地瓜救哥哥,救助体系显短板

发布时间: 2014-12-02 10:15: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羽蒙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2月01日,山东省济南市,今年22岁的女孩王艳红骑着三轮车在济泺路附近,沿街叫卖烤地瓜,三轮车还悬挂着“优秀青年身患白血病,请爱心人士救助”的牌子。(12月2日新浪网 )
  从济南某男子“男扮女装”卖卫生巾救孩子,到现在山东女孩寒冬卖烤红薯救哥哥,从娱乐的角度,绝对是一大噱头,吸引大众的眼球和争取到额外的救助资金,其之后的收入显然不会是仅仅卖卫生巾或者红薯的收益。吸引眼球固然是被逼无奈,而其背后除了博取眼球的炒作,更多凸显的是当前救助体系的不完善,不健全。
  每当有这种以博取眼球换得大众的捐助,不少网友就在质疑我们的红会,我们的救助基金,我们的政府作为,而其中的本质就是我们的救助体系在关键时刻的作为。到底什么时候该救助,这样能够使需要救助的人最快的得到救助,我们的政府和福利机构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民众满意,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让救助体系不断的健全,最终需要救助的人都能够通过这种法制的渠道得到应有的帮助,而不是靠这种无奈的博取大众眼球的方式来获得诉求。
  首先我们政府要建立健全合理的救助机制,以及吸纳、方法资金的透明渠道,让民众知道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给民众一个起码的公信力。
  其次要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监督机构,针对政府特定资金的流向,各种社会捐赠基金的资金管理情况,要定期不定期的公布相关情况,并接受大众的监督。
  最后,我们各种救助机制要不断的细化,什么情况可以得到救助,救助的渠道是什么,同时伴随救助的法律援助要建立健全,最终能够保证需要救助的人能够找到救助地点,了解救助流程,有相应的获得救助的知识,从而从根本上消除救助体系的短板,不再通过网络舆情的方式去谋求救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羽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救助;大众;红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