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男扮女装”成功与否不能只是碰运气

发布时间: 2015-01-19 16:14: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月17日,在南宁朝阳广场附近,一名身穿红色衣服,脸戴口罩的“女子”正在路边摆卖文胸。有人询问,“她”只是指指旁边一块写有“20元一件”字样的纸牌。纸牌上还有一些文字和图片,称其摆卖文胸,是为了救助白血病孩子。“这是不是搏同情的骗局。”记者再三询问,“女子”终于发出粗犷的声音,并取下口罩。“原来你是男的,真看不出来。”附近行人发现这一幕,都觉诧异。(1月19日广西新闻网)
  男扮女装,女扮男装,都不稀奇。古时候,花木兰女扮男装那是为了报效父亲,报效祖国。现如今,李玉刚男扮女装那是为了艺术美好,为艺现身。而广西出现的这个男扮女装,则有着伤痛点,那就是因为无法救助自己的孩子。
  花木兰女扮男装打了胜仗,成为千古佳话。李玉刚男扮女装也打了胜仗,他一举成名天下知。广西的这位男扮女装的父亲是不是也能打一场胜仗?可能性还很大。让他成功的途径有很多:其一,可能因为关注度,成为网友温暖的对象;其二,可能因为压力大,成为政府部门的特事特办。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很多无钱看病的群体走的就是这个路子。自己锯掉腿的汉子得到了特殊照顾;自学本草纲目的妈妈也得到了特殊救助;自制透析机的青年也被医院接到了病房里。有着这些成功的例子,可以说男扮女装卖胸罩的这位父亲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或许,这位父亲正是受到了启发才有了这样的举动。为了救助自己的孩子,他绞尽脑汁,想出了这个点子。他要男扮女装,还要销售胸罩,这样更有看点,更容易引起媒体关注、网友关注、政府关注。
  问题是,即使他成功的打了拯救孩子的胜仗,是不是就是美好结局。对于个体家庭来说成功了应该是胜利。对于后来者来说呢?当下一个家庭也出现这类情况的时候,又该如何策划一个引起关注的方案?不是每个家庭都能用男扮女装、自己锯腿、自学医术实现备受关注后的特殊照顾。这就需要救助制度来回应“男扮女装卖胸罩”的诉求。
  其一,医院就医需要特事特办。孩子是在广西的一家医院看病的,由于没有钱,医院只是在简单的“尽人事”。先看病后付费不能止于交通事故,也应覆盖特殊群体。
  其二,大病救助需要与时俱进。大病救助虽然也实施了,但是只是限于治疗之后的救助,其实更应该在看病之前就拨款救助。连看病的资格都没有如何拿着就医单据申请救助。
  其三,爱心善款需要专门账户。各地都有慈善会,是不是需要专门拿出一笔资金救助特殊患者?这需要发挥富商作用,让他们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建立专门账户,用于特殊群体就医应急。
  其四,大病保险需要公益性质。购买保险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如果参与度高,就能发挥好作用,只不过目前的医疗类社会保险多是以赚钱为目的,能否让各家保险公司也承担一定社会责任,推出一些公益性质的大病保险?
  有一种“男扮女装”需要救助制度回应,而不是碰运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男扮女装;救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