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芳:铁路新规让“占票族”的行为适可而止

发布时间: 2014-12-02 16:2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芳  进入电子报

  自2014年12月1日起,火车票预售期将逐步延长至60天。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免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甚至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到城市相同的车票。(12月2日中国广播网)
  众所周知,铁路在每年春运来临时都会推出一系列新政,这些新政在细节修补上做出了文章,也在解决问题上下足了功夫。应该说,面对这种特定时段“一票难求”现象,铁路部门想了许多办法,作了许多努力,而作为旅客一方,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指出,譬如“占票”行为。
  由于“占票族”临上车前才退票,导致大量车票无法及时返回票库,让不少旅客无票可买,但又出现部分列车上座率不高,浪费运力的问题,最终使“一票难求”呈恶心循环,也让铁路部门夹在中间腹背受气。
  据了解,为防止一人多买,铁路部门有明确规定,一张身份证在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随着客票系统调整和完善后,冲突票将无法再购买。但如果行程不冲突,比如乘车日期不同,则仍可以购买,也就是说同一人在不同日期的购票行为并没有限制,“占票族”还是有机可乘。
  我们看到铁路的如此良苦用心,并不足以遏制占票行为,如果“占票族”依然我行我素,依旧在临开车时才退票,“一票难求”、运力浪费的现象依旧会存在;作为铁路部门来说,打破春运期间的被动局面,不能仅靠“占票族”们的自觉,铁路部门还需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现行的购票制度,坚持用制度来遏制“占票族”和“退票潮”的产生,让现有的车票资源分配得更合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火车票;铁路;春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