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章丽丽:限购“囤票族”遏制变相的黄牛行为

发布时间: 2014-12-28 09:10: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章丽丽  进入电子报

  在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以及“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的新规下,很多人因无法提前确定放假时间而当了“囤票族”,但这一新规,也让不少“黄牛党”操作更为便利。但从今日起,铁路部门将整治上述现象,售票系统不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同时,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网上囤票、倒票的行为,也开辟了举报平台。(12月26日中国网)
  近日来,高铁动卧、火车票预售期延长、退票新政、调图等关键词,让铁路又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了许多媒体的“座上宾”,也成为部分民众责难铁路的围攻源点,遭到了网友的吐槽。
  拿此次囤票事件来讲吧,今年春运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加上铁总“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手续费”的新政,各类抢票软件和插件如雨后春笋般再次袭来,引发了网友的“囤票大战”。我们承认,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春运时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的局面仍未根本改观,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我们无法改变。但这不能成为大量囤票来为自己的出行防患的理由呀。
  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囤票的理由就是为了选到一张最合适回家的车票,囤票行为看似属于个人行为,且在游戏规则之下,似乎无可厚非,但却是麻烦的制造者。大量的囤票退票行为会无端加大企业成本,甚至造成运力浪费;而且,导致信息失真,影响运力安排。对其他没日没夜守在电脑前不停刷屏抢票的旅客来说,因为你并非实际需要的囤票行为,制造了市场混乱,导致抢购焦虑、成本增加、利益受损,则属不厚道,缺乏公德心。
  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您所谓的“最理想车票”,正在别人手中筛选时,您的感受会好吗?幸运女神不可能总降临在一个人的身上,您也不可能总能抢到理想的车票,所以当您在囤票之前,请想一想那些还在为车票而奔波的人,因为现在的他也许就是某一天的您。我们做事要给别人留有余地,给别人留有余地的同时,就是给自己保留希望。
  所以,合理出行,理性购票才是上策。当然,也要看到,大多数人都是在春运出行高峰段选择回家或者出门,即便铁路部门开足所有运力,即使没有“黄牛党”,依然难以满足数亿人次的集中出行需求,一票难求现象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这也决定,乘坐长途汽车、拼车等亦是春运必不可少出行方式。化解一票难求的根本办法是产业分布均衡、经济协调发展,使得劳动力不再像候鸟一般迁徙。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丽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火车票;预售;退票;囤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