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中国人何以缺席“年度最佳发明”

发布时间: 2014-12-03 09:49: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对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智能、更有趣味的年度最佳发明,美国《时代》周刊做出盘点,并评选现实版悬浮滑板、超智能航天器、可实现核聚变的反应、无线电力、3D打印一切、改写智能定义的手表、保护隐私的智能手机、便携式冰箱等25项发明为“年度最佳发明”。(12月1日参考消息网)
  虽然这只是美国《时代》周刊的“一家之见”,但这份“年度最佳发明”的名单还是惹人注目:一则,这几年《时代》周刊年年公布“年度最佳发明”,获选的发明中一直不见“中国创造”的踪影;二则,我们也注意到,这几年的“年度最佳发明”榜单中,美国固然都是“大赢家”,但我们周边的日本、韩国、印度都曾经上榜,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却年年与“最佳发明”擦肩而过呢?
  进一步说,也不只是《时代》周刊“厚此薄彼”,就是《大英百科全书》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共计321项中,中国也只有9项,即指南针、造纸术、墨水、马鞍、纸币、纸牌、火药、牙刷、手推车,其中四项(指南针、火药、墨水、造纸术)还存有争议。美国人肯德尔所著《历史上100个最伟大的发明》一书中,属于中国人的“最伟大发明”只有两个:指南针和造纸术。更有趣的是,我们中国人的这些伟大发明,还是我们的老祖宗做出来的,就是说近现代中国人还没有做出一项“伟大发明”。
  国外也有很多机构会定期发布各个国家的创新指数。如德国Innovationsindikators发布的指数,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瑞士、新加坡、瑞典、德国、芬兰、荷兰、挪威、奥地利、美国、比利时、加拿大、台湾、丹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韩国、日本、西班牙、中国、意大利、俄罗斯、南非、巴西。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排名21位,不但落后于德国、美国,也落后于新加坡、台湾、日本、韩国等儒家文化地区。
  所以,当中国人一再“缺席”《时代》周刊一年一度的“年度最佳发明”时,我们其实就需要反思:为什么今天的中国人在发明创造上做得不够好呢?
  依我看,一是我们的教育对创新思维重视不够,而是对死记硬背过于重视,需要在教育改革中逐步得到矫正;二是,我们的法治建设不够健全,对知识产权保护做得不到位,从而让“山寨文化”大行其道;三是,我们的科技研究投入已经位居世界第六位,但一方面科技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科技经费监控也做得不到位,很多经费没有到位,而是被腐败分子中饱私囊,甚至被人拿去开房去了,这方面的监督也需要强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发明;创新;教育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