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别让“法治柔情”成了“没娘养的孩儿”

发布时间: 2014-12-04 15:47: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宿迁市沭阳县男子孙诚(化名)时常酗酒,而且在酒后对妻子和子女实施家暴。今年7月份孙某酒后滋事,被沭阳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孙诚醉酒闹事已多次,以后再犯怎么办?对此,经沭阳县检察院建议,法院作出江苏省首例“禁酒令”,要求孙诚在今后的五年内滴酒不沾,一旦饮酒,缓刑就将变成立即执行的实刑。(12月3日《现代快报》)
  古语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人活一世谁不犯错呢,犯了错误而能改正,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更何况,现实生活中的这位主角是一位承担家庭重任的丈夫、父亲,与其剥夺他养家糊口、为人父为人夫的责任,不如给他一个“重生”的机会。
  法治的刚性体现在“违法必究”,女儿说孙诚平时“不喝酒的时候很好,但一喝完酒就会跟我母亲吵架”,甚至这次酒后欲实施家暴,法律的惩戒是“判三”;但鉴于孙诚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其妻子和女儿对其行为表示谅解,为维持亲属关系和家庭的稳定,法律的柔情“缓五”,并开出“禁酒令”,孙诚在这5年内只要喝酒,就会被取消缓刑,转而立即执行他的3年实刑,无疑,这张“禁酒令”是法律刚性与柔性的“捏合”。
  随着依法治国深入人心,法治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如今,“禁止令”带着制度温情来到了人们中间,它会塑造一个什么样的法治形象呢?“禁止令”若仅仅用来打动人,就让“法治柔情”成了“没娘养的孩儿”。
  “法治柔情”背后需要的是强大的“母体支撑”。“禁酒令”设立的根本目的不在于“震慑一时”,或让人感觉被“放了一马”,或仅仅让人望而却步,更重要的是,树立法治标杆,以制度建设让犯罪者知道如何悬崖勒马,知道“法治圈圈”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如此一来,“法治柔情”背后有坚硬的制度支撑,才不会因柔情变脆弱。
  就如今这个案子来说,治酒瘾不能靠一纸禁令,不能靠大家的“吐沫星子”,更不能靠某个人一己之力包括他自己。挽救孙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为其量身订做。一则,心里辅导谁来做;二则,医疗戒酒谁来做;三则,定期考察谁来做;四则,孙诚如果违反禁令出现突发情况,谁来保障相关人员的安全。温情的配套其实还是刚性,这才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依此可见,“法治温情”遇到的阻碍不会比“法治刚性”来的少,但“刚柔并济”才是使法治成为每个人信仰的法则。这并不是“刁难”法治,而是法治发展之必然。法治“新课题”已经开始,政府需动脑,还望人人莫成观望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禁酒令;家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