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晏慧思:医者仁心,医人应先顾己

发布时间: 2014-12-07 16:24: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晏慧思  进入电子报

  12月4日,社区医生张萍工作时感冒加重突然发烧,最近天冷病人特别多,为了坚持给病人看完病,她一边打点滴一边工作。病人家属高先生看到这一幕非常感动,拍下现场照片。(荆楚网12月7日)
  看到这一幕,大多数人都会同病人家属高先生一样被这位“白衣天使”所感动,确实,这位医生在高烧情况下打点滴接诊,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着实令人感动和敬佩,在当今医德败坏、医患关系紧张的舆论浪潮中增添了几分正能量。但高烧接诊的职业行为不值得提倡,都说医者仁心,医务人员最重要的应是先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医治患者。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是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本身承担着救死扶伤的重要职责,健康的身体对于他们来说则更为重要。只有在保障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医生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为患者带来更有效的医治,造福于患者。
  曾有调查表明作息时间不规律、医疗风险及责任大、工作负担重等问题给医生的生理和心理造成巨大压力,而这种压力也极易转化成健康隐患。如果医生本身忽视自身身体健康,健康隐患一旦爆发会造成严重后果,又谈何救死扶伤呢?
  《北京青年报》10月28日曾有过一则报道《北京三甲医院2周内倒下三名骨干医生:2死1昏迷》,该报道称北京的三甲医院2周时间里有三名医生因身体原因猝然倒下,两名死亡一名昏迷。医护人员“过劳死”的现象近年来出现频繁,大多医生都因繁忙的工作而忽视了自身健康,最终酿成惨重的后果。这则报道进一步验证,医生医人应先顾己,救人应先“救己”。
  这位被报道的张医生认为自己可以吃药扛过去,没太当回事而发了高烧。虽说发高烧并不是多么严重的后果,但是在发高烧的情况下为病人诊治是否也存在隐患呢?2012年,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曾做调查发现,有8成以上的医生因为疲劳和睡眠不足,差点儿失手酿成医疗事故,而在中国,医生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身体不适等而造成医疗事故的新闻也常见报端。大家都有过发高烧的经历,在高烧状态下头脑昏沉,思考判断力下降,那么医生是否会因此做出错误诊断酿成医疗事故呢?我很庆幸张医生并没有因发高烧而做出错误诊断,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桩赞扬医生良好职业风范的新闻将会变成一起医疗纠纷,所以高烧接诊的行为不值得提倡。
  我想呼吁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医人应先顾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慧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医生;健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