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一组照片何以引发轩然大波

发布时间: 2014-12-23 08:18: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12月21晚间,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处处长孟祥东通报了“医生在手术台自拍”照片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决定给予西安凤城医院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等处罚。(12月22日新华网)
  21日,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并摆出“V”手势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发布图片网友“当维美不再唯美”称,这组图片系从同学空间转载,发生在西安某医院。图片文字说明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
  照片发在网友的空间,被敏感的媒体捕捉并挖掘到新闻价值,在网上迅速扩散,各种对医护人员的指责铺天盖地。什么难听的都有,甚至有说医护人员作死的。
  西安市卫生局火速处理该事件,一点不拖泥带水,显示出卫生行政部门整顿医德医风的决心。副院长及科主任、护士长被撤职,重是重了点,却也找不出什么破绽。毕竟有图有真相,人证物证俱全,无法抵赖。
  但是,网上也有理性的声音。新浪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白衣山猫分析,“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他也指出了图片的不妥之处。比如:露出了病人的身体。如果能善意地解读医生手术成功后的喜悦,这些细节不会被过度解读。
  我比较认同“白衣山猫”的观点。在当前医患关系十分紧张的背景下,舆论固然要发挥监督职能,更多的要发挥引导作用。媒体不够专业的解读,无异于火上浇油,只能让不明真相的公众更加愤怒,进一步加剧医患矛盾,无助于医患关系的改善。
  不错,医护人员队伍中的确有一些人医德不佳,医德医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但不能因为少数人的问题,抹黑整个医护群体的形象。事实上,绝大部分医护人员工作十分敬业、十分辛苦。今年6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陈建屏、陈靖、陈松三名外科医生,经过32小时努力,成功为一名脑部同时生长动脉瘤、脑肿瘤等多处肿瘤的病人完成六种不同手术后后,直接躺在了手术台边。照片发到网上获得网友一致点赞。央视曾经报道的几家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都很辛苦,甚至连上厕所都要跑步前进。
  本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时指出,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像大城市的一些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人满为患,要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
  可见,一组照片引发的集体吐槽,暴露的其实不只是医院的医德医风问题,更多的是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的愿望,也是对和谐医患关系的深情呼唤。人们将怨气一股脑都撒在医护人员的身上,别有用心的人甚至借题发挥,不仅不够理性,也让全体医护人员感到很委屈。须知,医护人员也是人,手术成功了,拍几张照片在自己的空间纪念一下,我觉得无伤大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生;手术台;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