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关于“医生手术台自拍”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4-12-23 08:16: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12月21日,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并摆出V手势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新闻甫出,我还是觉得有必要等待进一步的真相——因为,光从照片来看,撇开是非对错,也可以有多种解读。翌日,相关报道相继跟进:21日晚,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调查情况,责成西安凤城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行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12月22日《新京报》)其中说到,“拍摄目的是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启用新手术室,相关医务人员完成手术后,为留念拍摄本组照片。”
  稍后,华商网题为《自拍当事医生:手术7小时保住患者一条腿》的消息,在“因手术室即将搬迁,为留念拍摄本组照片”的原因上,增加了“一位40多岁农民工,打工时腿部严重受伤,骨折、皮肤缺损,在其他医院说要截肢,当时手术难度很高,在显微镜下进行,修复血管和创伤,手术从早上10点进行到下午5点半,大家都没吃没喝,终于为患者保住了左腿,心情都很高兴。当给患者打完石膏即将出手术室时,大家就一同拍照留念”的感人情节。而这似乎也印证了舆情对势中同情医生一方的猜测。
  这两个原因是不是真相?笔者以为很难造假。手术室是否即将搬迁,可以用直观证据证明;这台手术是不是发生了值得庆贺的“奇迹”,也有患者及家属可以证实。那么,基于这两个原因,是不是能够为“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开脱?我看未必。
  按理来说,有这两个原因为前提,只要患者没有因此发生不良后果,至少不应该牵动如此汹汹舆情。但问题在于,这起事件与当前的医患关系,就如干柴烈火遇到火花。如履薄冰的医患关系,即使不经意的一个趔趄,都会滑入冰冷的深渊。而“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就算是医疗过程中的一个瑕疵,但在患者和医院的紧张关系下,这个“瑕疵”足以授人以柄,成了公众对医疗机构发泄不满的导火索。从这种情由上说,这些医生是有点在自找不自在,还真怪不得舆论的借题发挥。
  那么,“医生手术台自拍”究竟有没有错,或者说有多大的过错?虽说目前存在“见仁见智”的分歧,但西安市卫生局对此的处理结果,足以让人看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因为,主观部门不可能纯粹为了应对舆情而“委屈”院方,“医生手术台自拍”肯定违反了相关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其中的真正问题,只有医院“自病自得知”。
  但在笔者看来,这并非如舆论所谴责的“无情”“冷漠”。因为,要让天天与病人打交道的,特别是手术台上的外科医生和护士,像患者家属或普通人那样对手术心惊肉跳是不现实的,他们的平静和淡定是一种职业习惯。别说拍照,估计唱歌都没问题。问题出在这种情景是不该让外界看到的。这就如顾客上餐馆吃饭,你所见到的是出锅上盘后端上来的美食,而后厨的操作过程就不一定令人赏心悦目了。而“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就如本来就嫌服务差的食客,无意间看到大厨如厕回来没有洗手,而且不戴口罩一样,一场纠纷就在所难免了。对“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其中的是非曲直,似乎也是这个理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生;手术台;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