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龙继辉:医生手术台玩自拍,谁该在医德上玩自责?

发布时间: 2014-12-22 14:51: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  进入电子报

  昨日,网友微博爆料,西安一家医院的医生在手术台上玩起了自拍。这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载,引发热议。昨晚,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调查情况,责成西安凤城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行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12月22日《新京报》)
  人是肉长的,不是钢铁铸就的。所以,生老病死也就成了人类无法抗拒的客观规律。但是,人也不是弱不禁风的,毕竟还有人定胜天的“传说”。虽说有点夸张,毕竟说明人的免疫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因此,人得病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正因为少有得病的“天赐良机”,所以,得病时该到哪里找谁医治才能事半功倍,就成了一件颇令患者头痛不已的烦心事。于是,就有了“病急乱投医”的无赖和尴尬。
  在医患信息极不对称的大背景下,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更多需要医生的仁者医德心来充分发挥正能量作用。这样,也对得起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手术台,西安凤城医院居然上演了一出“医生手术台自拍”的“劳逸结合”的“娱乐”场景,你让手术台上坐以待毙的患者情何以堪?虽然医生也有追求快乐百分百的权力,但医生决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医生手术台玩自拍,纯粹是在患者伤口上撒盐。如果手术台上是你的亲属,你们还会玩得这么开心吗?难道患者真的就是处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弱势地位吗?
  在这一事件中,谁该在医德上玩自责呢?笔者认为:
  首先,首当其冲该自责的就是作为自拍当事人的医护人员。古代医学家孙思邈认为:“人命至重,贵于千金”。患者手术纯粹是和死神在赛跑,在这千钧一发的手术中,时间就是生命。所以,医生手术讲究的是快、准、好。为此,医护人员必须抛开一切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手术当中。不管是主刀医生,还是麻醉师、护士等辅助医护人员都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临阵备战状态中,方能把患者从手术台上有惊无险地送回病床上“休养生息”。在这一事件的处理中,所有参拍人员也都论功“行赏”地得到了相应的惩罚。怪谁呢?要怪就怪自拍者咎由自取。
  其次,该自责的还有医院的领导。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西安卫生局作出:对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室自拍事件在全市卫生系统予以通报批评。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扣发三个月职务工资的处分;免去分管副院长等三人的陈某的行政职务的处理决定。这能怪谁呢?要怪就怪作为医院领导管理不力、管理失宽罢了!
  再次,该自责的还包括卫生行政部门的相关责任人员。对这一事件的处理,虽然卫生行政部门表现出了惊人的“雷厉风行”,非常及时地挥泪斩掉了马谡,把杀鸡给猴看的警示作用演绎到了极致。但是,扪心自问: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人员难道就没有丝毫责任吗?
  医护人员仁者医德的养成,绝非仅靠医护人员自律就能天然形成,必须加强卫生行政部门的他律建设,方能大功告成。因此,出了这么大的事,卫生行政部门难逃干系。如果卫生行政部门在追责时“难得糊涂”地“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那下一次的“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还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上演大量“续集”,甚至来个更让患者死不瞑目的“升级版”也未必不可能。
  总之,作为医院和医护人员及其卫生行政部门,都必须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让医生少一些娱乐精神,多一些实干精神。唯有如此,医患关系才能病结事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生;手术台;玩自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