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伍燚:除夕盼放假是对假期福利的期待

发布时间: 2014-12-08 14:48: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伍燚  进入电子报

  12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截至8日1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12月8日《北京晨报》)
  2013年12月,国务院公布了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通知,除夕被排除在假日安排之外,全国人民迅速开启了集体吐槽的模式。今年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除夕放不放假的议题再一次被推到了台前。
  表面来看,要求除夕放假是出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考虑。毕竟,除夕对于习惯了守岁、祭祖的中国人来说,充满了对新的一年的期盼。但更深一层看,盼除夕放假是对假期福利的期待。
  一直以来,国人都习惯性地认为目前的假期时间太短,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休假。从目前中国法定节假日天数来看,全年一共只有11天,长假如国庆、中秋、春节基本都是通过调休形成的,假期刚过完,就要连上一个多星期的班的情况不在少数。相比国外,这样的假期确实远远不够。以世界上全年节假日最长的是法国为例,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带薪长假和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
  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盼除夕放假实际上是希望增加假期的时间。当然,如果除夕放了假,就会皆大欢喜吗?不一定。
  实际上,我国公共假期天数并不算少,即便再增加除夕假,也仅仅只是多了一天,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休假难的问题。应该说,盼望除夕放假其实是另外一种对假期福利的期待。
  众所周知,我国很多员工的实际“休假率”并不高,因为休假的成本太高,普通员工不愿休、不敢休。目前很多单位都实行“工资+奖金”的薪酬模式,其中工资很少,奖金占收入的大头,往往是工资的好几倍。而带薪休假之“薪”究竟指什么,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于是,用人单位约定俗成地把“薪”确定为工资,而不包括奖金。这样,员工带薪休假拿不到奖金,损失很大,即使单位允许带薪休假,很多员工也不愿休、不敢休。
  这种“带薪休假”长期被虚置,假期始终得不到落实的现实,就造成了公众假期偏少的假象,导致凡是碰到讨论休假,公众就会一窝蜂地希望增加假期。这既不现实也不科学,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休假难的问题。
  笔者认为,除夕放不放假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落实带薪休假等各种休假政策,确保居民能够安安心心休假,这比单纯的增加假期好得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伍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除夕;放假;福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