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除夕盼放假”不止是民意,更是期待

发布时间: 2014-12-09 10:43: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该调查中心称,此次调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北京晨报》 12月8日)
  春节放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管身在何方,南来北往、忙碌奔波的人,大都会选择回到父母身边团聚。“除夕盼放假”更成了人们的焦点中心。
  为什么会出现“除夕盼放假”吗?还得从一年前说起。2013年之前不存在“除夕盼放假”这一说,因为除夕一直是放假,可是到了2013年改变了以往的春节放假时间节点,首次规定从大年初一开始放假,除夕照常工作,结果导致很多上班族不淡定,纷纷指责不合理。就这样社会上就出现了“除夕盼放假”的普遍愿望。
  有谁愿意在除夕这天工作?除夕不放假对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合理吗?笔者想很多人还是倾向于除夕放假的,此次调查数据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除夕盼放假”反映的是民意。调查问卷不仅是制定新政策的依据,更是一种民意的体现。据悉,此次放假问卷调查中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此次调查代表的是真正的民意,反映了大众的普遍愿望,说出了工作、学习在外的游子的心声。
  “除夕盼放假”更是一种期待。民意应该被尊重和执行,如果民意被忽视或置之不理,那么意义何在?既然此次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希望春假放假从除夕开始,代表的又是绝大多数人的意愿,那么就应该尊重民意,相关部门应该着手拟定春节放假新政策,纠正除夕不放假旧政策的失当之处,让民众的意愿得到落实,让人们能够在除夕与家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民意是多数人的愿望,应该且必须被尊重,期待此次“除夕盼放假”这个民意不再是“盼”,而是“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除夕;放假;民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