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除夕放假,如愿以偿还是若有所失

发布时间: 2014-12-17 08:16: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2015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官方版本最终于16日公布。对比近几年的放假安排,此次变化最大的就是,除夕当日放假。在此之前的12月7日,“有关部门和单位”曾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从哪天开始放”的问题公开征求意见,多数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12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当“春节法定节假日从哪天开始放”公开征求意见时,我就感觉到有点“多此一举”。因为,若对春节哪天开始放假公开征求意见,结果是不言而喻的。虽说农历初一才算新的一年开始,除夕是指农历每年末最后一天的晚上,但除夕是与春节(过年)联系在一起的,甚至是过年的“标志性”一晚。这显然不同于“五一”前的4月30日,或者国庆前的9月30日。作为法定假日,大多源自于传统节日,那么,除夕就肯定应该包括在春节假期之内。
  然而,“有关部门和单位”问大家春节假日从哪天开始,并不是以此决定除夕是不是多给一天假期,而是假期从除夕到初六还是初一到初七的二选一。说起来这也是公平的选择。但又让人觉得是多余的选择——除夕都不能吃上团圆饭,这个年过的总是不尽人意的。去年就是这样安排的,结果遭到了绝非大多数人的不满和反对。那么,这次在“民意”基础上的回归,是不是就皆大欢喜了呢?我看未必。
  因为,关于法定假日,从来就是几多欢喜几多愁的事情,只不过对于春节,再抠门的企业单位也会觉得是到了歇几天的时候了。而去年的春节假期安排,真正因除夕不放假而不能踏上归途的,大多也是这个劳累了一年的群体。而某些单位部门,别说除夕,可能在进入春节10天“倒计时”时,“功”已经散了。或轮流着吃“年夜饭”的,或提前互访拜年的,即使这些都无份的,也早已心不在焉、六神无主了。当然,这些陋习在“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已经失去了市场。但再不济,不少单位部门也会在除夕这一天,象征性地报个到,最多吃过午饭也就散伙了。
  对这部分来说,去年的春节安排,倒是实打实多了一天假期。因为,除夕可以打“擦边球”,而初七是必须到位的。那么,今年的春节安排,是不是就让那些难得享受节假日的打工族在除夕吃上团圆饭?我看也未必。假如那些抠门的老板让工人们除夕前一天还在加班加点,那些异地的打工者,第二天能不能赶回老家?因此,在总共7天假期不变的前提下,讨论除夕是不是放假,本来就是两难的选择。但是,回归除夕放假,于情于理都是最好的选择。
  如此说来,除夕是不是纳入春节假期,无论何种选择都不会获得皆大欢喜的结果,除非这一天“白给”。而今年恢复除夕放假,不管是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果,还是“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决定,在笔者看来,都属于唯一的最佳选择。而由此产生的各种议论,都是个人自身工作环境和条件下的如愿以偿或若有所失。即使对此吐槽,也类似于酒足饭饱后缺一道甜羹。而值得关注的,是那些默默无闻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虽然他们无缘除夕放不放假的选择,但他们却让享受假期快乐的人们,生活的更快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除夕;放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