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霍计武:莫让“禁烟令”成为“观赏性立法”

发布时间: 2014-12-11 08:5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进入电子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介绍,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136.6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1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据相关报道,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抽烟对人百害而无一利,这大家都知道。既然如此,政府是不是该出台“禁烟令”?其实早在1995年,广州就发布了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通告,并规定,违禁者罚款20元,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规定形同虚设。湖南1997年时也出台了《湖南爱国卫生条例》,明文禁止公共场所吸烟,但省法制办的人也说:不知为何,一直实施不到位。2008年5月,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正式实施,但时间一长,这件事好像被所有人都淡忘了。一直以来,还没有全国性的控烟法律,也就是说,之前所有的“禁烟令”都是地方所为。
  终于,在今年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于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其实,话又说回来了,“禁烟令”只是禁止在公共场所禁烟,换句话说,走出公共场所,烟还是可以照常抽。这样的“禁烟令”,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让多少人戒烟,我们不得不怀疑。
  事实上,多次“雷声大雨点小”的行动,已经损害了行政执行力的威信。既然行政执行力成疑,有令不行就会成风气,底线不是法规限制了什么,而是如果我违反了限制,会不会被追究。 对这次禁烟成功的信心不足很可能源于历史,始于2007年末的“限塑令”就是前车之鉴,就个人体验而言,起码在面广量大的集贸市场,声势浩大的“限塑令”早已成了过眼烟云。
  说一千道一万,在当下情况下,指望公民自觉戒烟或者现有条件下的“禁烟令”来禁烟,希望渺茫。其实,如同说高房价问题一样,如果国家敞开“供给”,大量的往外发低价土地、造保障房,同时又打压“需求”,用高额的税赋和费用让意图炒房的人倾家荡产,这个问题怎能解决不了呢?禁烟也是一样的,如果国家杜绝“供给”,让所有的烟厂都关门不再生产卷烟,我们还用发愁禁烟吗?没有烟,你抽什么?没烟可抽,自然不用禁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吸烟;禁烟;控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