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欣:该如何适应和配合国家经济“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2-12 09:12: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欣  进入电子报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成为近期焦点并引发各方关注。作为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12月11日人民网)
  当前中国经济在国人眼中,有着许多有利特点,比如潜力充足、空间充足、弹力充足等,但要保持稳定增长,同时还要调节平衡结构,就必须通过宏观政策和微观条令相结合的方式,保障整体经济从容不迫地走在康庄之路上。宏观政策要稳重,要由上至下,一气呵成;微观条令要灵活,要从低到高,循序渐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利用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再拓宽中国经济的“天窗”,让它更多地呼吸到浊气以外的新鲜气息。
  总体的中国经济需要各地经济的有力支撑,需要用“三心”去积极适应和配合国家经济的“新常态”。
  “恒心”:我国经历了30年经济快速增长期,但快并不完全等于好。在过渡急抓猛进的经济发展旧模式后,已经尝到了简单粗放或者不可持续的烦恼和苦头,我们急需新的经济发展常态——“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兼顾质优,增长的加速度难免会降低。为长久计,我们应该有恒心、有耐心,坚定不移、平衡稳固地推进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信心”:优化结构、提升发展品质,这是中国经济适应阶段性发展特征和运行规律的必然选择。此次会议之后,中国经济势必会有个新的开篇和亮的前景,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角色扮演将会出现更多的戏份。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如何摆脱资源稀缺的困扰,如何破解民生多艰的难题,如何开拓城乡一元的思路……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充满信心。中国的建设,归根结底还得依靠中国人自己。
  “进取心”:对于新常态的“新”,其实也是我们平时“提”而不“及”的事物。为了突出经济建设,国人往往会忽略旁类的效应,比如生态环境、意识形态等等。对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我们本该有平心静气对待的平常心,但笔者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有进取意识,着力突破我国薄弱的经济发展环节,比如生态环境、农村现代化、人力资源统筹,甚至是科技创新等等。用各个地区的地方经济做国家经济的稳定支撑,将多点多极的创新发展并入经济增长的坚实车轨,在国际中发挥更大的平衡作用,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同志说,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这三匹骏马的聚力车辕,引领者我国在腾飞之路上风发驰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常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