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孔令晶:“大V”挂职给官场带来啥“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4-12-12 17:30: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  进入电子报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1日消息,包括张颐武、施一公在内的网络大V和海归教授等8人将在北京市政府各部门挂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电话中向人民网记者证实,他本人已收到任命书,将在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职位挂职一年。
  何为“大V”?指的就是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又有着大群粉丝的“公众人物”,通常把“粉丝”在50万以上的称为“网络大V”。“V”是指贵宾账户,账户会在名字前面显示一个“V”字符,是经过微博实名认证的高级账户,后来就成了尊称。网络“大V”挂职政府部门,这看似奇葩的组合其实有着丰富的内涵和联系。其实,这些“大V”们都各有来头,不乏大学教授、知名学者,在各自的领域内都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让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社会阅历的“大V”到相关政府部门挂职,既合情又合理。但是,就如同往平静的湖泊里放了一尾大鱼,“大V”挂职,既给官场增添了活力,又荡起了圈圈涟漪,让人期待又忐忑。
  期待大V们的挂职多带来些“鲜货”。正如同张颐武所言,他的目的就是“通过挂职,将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北京市文化系统的工作,为今后北京市的文化繁荣和发展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既然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又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知名网络人物,他们的“从政”一方面会给政府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政策的出台等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激发政府改革的活力;另一方面,在疏通民意诉求渠道、汇聚“网情民意”方面,他们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天然的资源,“大V”来自于民间,能代表和诉说民情民意,更能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现政府良心运行带来好的意见建议。
  对于“大V”挂职政府官员,也有忐忑与担心。这是否是“学而优则仕”的另一种途径?是否成了许多人“转型”的跳板?挂职的“大V”们是根据什么选出来的,是否真正的适合政府各部门的需要?我们期待的是挂职只是一种“大V”服务于人民的形式,不能改变他们代表民意诉求的本质,所谓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管帽”加身的同时,更是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契机,也是他们孜孜不倦追求业界高峰的动力。若能真的发挥大V实力,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诉求,担心和忐忑则是多余,这种挂职也就不是事儿,而是多多益善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大V;挂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