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虚假的地方债何以躲过“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 2014-12-17 08:38: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实际的地方债和上报的地方债有巨大差距。”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李铁透露,在地方调研时候,走了十几个城市,他们说只报了10%,有些报了20%、30%,超过50%的都没有。(12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按照数据上报规定,地方上报的所有数据都必须是真实的,否则就将受到追责,不仅要惩罚数据统计部门、上报部门,而且还可以追究地方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如此严厉的规定为何形同虚设?固然,地方上的责任不可推卸,但是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虚假的地方数据,缘何能够瞒天过海?
  虽然发现了地方债上报数据的虚假,但是,这种发现并不是在正常渠道发现的,在逐级上报环节没有发现,在最终数据审查环节没有发现。问题的发现很偶然,只是李铁在基层调研的时候,听到了“漏风”,是当地一些官员在闲聊的时候“随口一说”的。这就牵涉到了如下几个问题:
  一者,问题发现依靠“随口一说”?假如说,不是地方官员在李铁调研的时候,走漏了“口风”,有关部门还能不能发现这个问题?很显然,他们的发现不是必然的结果,而是偶然的结果。而对于上报数据的审核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伤痛。当我们问题的发现不是依靠程序的严格,而是依靠巧合的“道听途说”的时候,正常的审查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二者,官员缘何敢于“走漏风声”?自己在上报地方债的时候是弄虚作假的,为什么在主管部门的官员到基层调研的时候,地方官员还敢于告诉主管部门的官员,他们没有如实上报,只是上报了10%、20%、30%?这说明他们并不畏惧上级来调研的官员,他们觉得实话实说也没有问题,不会受到处罚,反正一切都以“上报”为准。这表明,我们对于弄虚作假的惩处是走形式的。正是因为没有畏惧,认为无所谓,地方官员才敢于在主管部门官员面前说实话。
  三者,债务化解为何“轻而易举”?之所以在上报数据的时候敢于造假,还有一个原因,地方债在地方官员眼里算不上多大问题。偿还债务,无非是多卖几块地而已;即使真的偿还不上,有的时候上级政府还会拨付一笔“债务化解资金”;就是到了最后,地方债真的还不上了,对于官员来说也没有问题,他们在升迁之后,就可以“拍拍屁股”,将债务留给下一任。
  上报财政收入的时候,都喜欢掺水拔高。上报地方债务的时候,都喜欢降低数据。这反映出的问题是什么?自然是地方政府的不讲诚信,而主要的问题还在我们上级部门的审查环节:是不是没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是不是发现问题没有追究?是不是在追究的时候走了形式?
  地方债能够瞒天过海,不是地方骗术高明,而是监管不力罢了。
  当所有上报数据都依靠手中的一支笔的时候,这是何等的可怕?我们在向这些地方开炮的同时,更需要监管部门回答一个问题:地方数据为何能瞒天过海?当数据出现想怎么报就怎么报现象的时候,那句广泛流传于民间的“村哄乡,乡哄县,一级一级哄到国务院”就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伤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虚假;地方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