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左梦:为虚假政绩戴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 2014-03-31 17:11: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左梦  进入电子报

  新疆探索实施差异化政绩考核,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今后乡镇不再有招商引资任务,生态脆弱的县市和限制开发区域也取消GDP考核,试点“生态保护优先评价”。(3月31日中国广播网)
  看到此新闻,在为“不唯GDP论英雄”点赞的同时,也试着来点评点评传说中的政绩。什么叫政绩?顾名思义,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实绩。是干出硬邦邦的“实绩”,还是制造虚幻的“泡沫”?这本是再简单不过的问题,现实中却变得很不简单。
  一些干部政绩观扭曲变质,只重显绩不重潜绩,“上头注意”的精心打造,甚至不惜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上头看不见”的则粗制滥造,即便是群众的急难愁事也要“选择性治理”。还有一些干部喜贪一时之功、好图一时之名,在工作中搞短期行为,宁可“做势”不愿“做事”;更有甚者“自己种树自己乘凉”,只管本任出不出彩,不管后任为不为难,干工作、谋发展竭泽而渔、饮鸩止渴。
  热衷制造虚假政绩,是领导干部作风不正的一个突出表现。“虚假”作祟,根子还在“自私”,为自己捞取升迁的“资本”。扭转这一歪风,必须用好政绩考核这个“指挥棒”,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按照横向分类区、纵向分层级,指标有区别、权重有差异的原则,实行差异化考核,切实纠正唯GDP论英雄的倾向。必须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杀手锏”,强化离任责任审计,对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切实让工作飘浮、投机取巧的人赔了夫人又折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左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虚假;政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