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双江:何不把高铁动卧看作驶往春天的列车?

发布时间: 2014-12-17 09:57: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双江  进入电子报

  从2015年1月1日起,至3月15日春运结束,铁路部门将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增开8对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车票自2014年12月20日起发售。
  经常乘坐列车的乘客都有这样一个经验,那就是在长途客运的列车里面,夕发朝至的列车几乎是最为繁忙的,其中又尤以人口密集区域以及发达城市地带之间最为明显。在傍晚或者晚上登上火车,经过一路旅途,早晨就可以到达目的,不耽误正常的工作时间,也能最大程度上节省时间。而在这样一些线路上,卧铺车
  票也往往都是比较紧缺的。
  随着“十二五”的稳步推进,高铁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已经逐渐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介入。随着各种设备设施的完善,高铁动卧是否可以扮演带领整个市场驶往春天的列车的角色呢?让春运真正成为迎接春天的春运呢?
  自从高铁开通以来,乘客在路上的所用时间被大大缩短,运输距离似乎也在缩短,但是,因为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像比较发达的珠三角到长三角,或者通往京津冀地区,这些都属于超长途运输,在这样一个距离上,高铁相对于飞机运输似乎就没有很大的“性价比”,因为航空运输时间要少得多。有人计算过,两地距离一旦超过1200公里,高铁在节省时间上就没有飞机来得“划算”。虽然是如此说,但仍然有大量的旅客倾向于乘坐高铁,因为乘坐飞机有其自身不能忽视的缺点。比如机场一般都会离市区比较远,上飞机和下飞机都需要市区到机场的长途运输距离,在时间上,只是这样一来一回就会占去不少;而且,更重要的是飞机经常会因天气以及其他因素等不可抗力影响,航班延误是家常便饭的事,有时候一旦等起来,超过3、4个小时的等待是常有的事。而高铁在班列延误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在安全性方面,高铁也高出飞机很多。所以,很多时候,乘客宁可选择高铁这种准时出发、准时到达的出行方式,也不不愿意被航班延误时间所“绑架”。这就是高铁长途运输的优势所在。
  可以说,在长途班列上,高铁前所未有的增设卧铺一项,这不光是一个尝试,而且是对市场的反馈进行相关反应,毕竟,在8小时以上的长途班列上,人们对于乘坐高铁有着更多样化的需求,特别如上文所讲的“夕发朝至”这样的班次上面,这种潜在需求是不能被忽视的。
  所以,在春运期间推出新增8列的卧铺高铁,不仅是在分流春运压力,而且在这样一个高强度运输时间阶段内,如果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这不仅仅是为高铁卧铺“打广告”,而且还会对未来铁路方面如何优化班列资源,对运输网络和乘客需求之间做出做最好的资源配置,这都是一个有益和积极的尝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双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高铁动卧;十二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