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君:高考加分抽掉的“脂肪”,不能一丢了之

发布时间: 2014-12-18 15:51: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君  进入电子报

  昨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明年1月1日起,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也要取消,相关政策按照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12月18日《新京报》)
  曾经,在其他学子都还在埋头苦战的时候,一些学生却通过奥赛、特长等方式抢占高考分数的“制高点”。然而,随着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这种时代即将终结。
  《意见》规定,明年1月1日起,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也要取消,相关政策按照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关于高考的这一改革真是让正在迎战高考的众学子几家欢喜几家忧啊!
  但有时,我们需要跳出个人得失的圈子,从国家教育发展的大局来对这一改革作出公正客观的评判。高考加分制度,虽然是对一些有特长和特殊才能的人的一种鼓励,但也给一些加分“造假”的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严重削弱了教育公平,而高考加分“瘦身”也无疑是将这些“漏洞”缩减,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考生的权益。
  此外,此次改革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有所取消有所保留,如“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等加分项目就得到了保留,这些加分项目的保留是考量到国家边疆和少数民族政策以及国家安全的需要,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高考加分“瘦身”固然是高考改革中的一大进步,但其实施的背后也有许多问题是不容忽视的,没有了加分的诱惑如何改革科技创新的鼓励机制?如何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虽然很多学生参加奥赛和发展特长是带了加分的功利性目的,但其又确实是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如其因作为“加分项目”取消而走向衰败,那将是极大的损失。因此这些在高考加分中被抽掉的“脂肪”,切不可一丢了之。
  我们国家正处于转型的起势期,改革的攻坚期,任何一项改革都要既考量眼前之弊,又要思虑后顾之忧,方能避免“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境地,经济如此,教育亦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高考加分;一刀切;烈士子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